新理念下,凝心聚力促改革抓落实

——上海市市级机关共话“十三五”发展

发布时间:2016-03-18

 

  国家和上海“十三五”规划纲要,开门见山强调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新理念,明确要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如何继续蹄疾步稳,将五大新理念落实到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市级机关工作党委、解放日报社昨天共同举办的“践行新理念聚力十三五”主题论坛上,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市科委、市住建委、市金融办、市发改委、市商务委等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改革要有精气神
  
  在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常务副书记应雪云看来,市级机关党建工作要以新理念聚力“十三五”,按照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重大改革部署到哪里,队伍建设、能力建设、服务保障就要跟到哪里。对市级机关各级党员干部来说,特别是要贯彻今年市委“补好短板”一号课题要求,进行各类专题研究、专项调查和建言献策活动,重点抓落实,形成机关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这个氛围恰恰是改革发展需要的“精气神”。
  
  市发改委总经济师秦丽萍说,上海落实五大理念,必须更加注重强动力、增活力、补短板、可持续、促公平,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未来五年,上海的城市发展从规模扩张向精明增长转变,齐心协力补好短板,更需要精准施策,统筹推进城市之间、区域之间、硬件设施与软环境建设之间协调发展。
  
  落实需一种韧劲
  
  五大理念中,创新处于首位,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与会人士认为,要将改革发展的这股劲,放在增强创新力和执行力上,实现“稳中求进、重在求进”。
  
  “我们迎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最好的时代’,但落实需要一种韧劲。”市科委主任寿子琪说,无论国家层面还是上海层面,关于成果转化的法规、政策都为成果转移转化创造了良好条件,但需对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微观问题进行深入、系统思考,并加以解决。比如,成果怎么定价、谁来定、净收入的边界在哪里、通过何种程度做才算合规合法等,都需坚持不懈、花大力气推进和突破。他建议,在创新机制上,要做到包容而不纵容,管理而不能管死。
  
  在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看来,“十三五”期间,以自贸试验区为载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始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建立与国际贸易投资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
  
  让老百姓得实惠

  
  “绿色发展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说,今年上海继续聚焦“五违”问题,强化区域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等顽症治理。每年梳理和锁定一批重点区域,确定整治和攻坚目标,市区合力、各方协调、及时处置,力争通过五年的持续整治,使得上海的生态环境有明显改善。老百姓同样很关心物业管理等小区问题,今年还将加强住宅小区的综合治理。他说,长宁区仙霞路街道探索了一种“薪酬制管理”模式,与传统的物业公司管理不同,这种模式请专业队伍和专业人员对小区进行管理、维修,业委会成员和小区志愿者参与,效果很好。
  
  市金融办主任郑杨说,未来五年,上海要率先实现人民币可兑换,“可以自由兑换了,老百姓出国旅游时,只要拿着人民币就可以了,但这还需要一个过程。”他说,现在我们每人每年只能兑换5万美元,今后争取额度更大。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民币整个市场也要更开放,同时需要做好防范风险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