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敦山

发布时间:2017-04-15

41

 

魏敦山个人简介
  
  魏敦山,建筑设计专家,上海建筑设计(集团)顾问总建筑师,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33年5月生于浙江省慈溪县,1955年上海同济大学毕业。在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先后任主任建筑师、副总建筑师,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上海市建筑师学会副会长。
  
  魏敦山院士长期从事建筑设计工作,主持设计的工程有百余项,尤以体育建筑为多。他在体育建筑设计中创造了一系列“中国之最”: 20世纪50年代最早实行游泳、跳水、水球比赛“三合一”的上海跳水池;20世纪60年代最早进行预制装配式的体育建筑原虹口体育场;20世纪70年代体积最大的室内体育馆——上海体育馆;离地面最高的游泳池——上海静安游泳馆;20世纪90年代国内最大的专业足球场——虹口足球场。20世纪70年代设计的上海体育馆与80年代的上海游泳馆,先后获市级及国家级优秀设计奖及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988年这两项设计作为我国建国以来43座优秀建筑之二被载入英国出版的“世界建筑史”史册,同时作为16位中国著名建筑师之一的最年轻建筑师载入该建筑史册。在国外主持设计埃及开罗国际会议中心,获国家优秀设计二等奖,市优秀设计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荣获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亲自颁发的“埃及一级军事勋章”。 1994年荣获中国工程设计大师称号。1997年完成的上海体育场工程,2000年获全国第九届优秀工程设计金奖。2000年12月获首届“梁思成建筑奖”。 2006年上海市授予他“2005年度杰出贡献人物”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