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常委刘幸偕:坚持技术创新 努力服务社会

发布时间:2017-08-21



640


上海高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业二十五年,在国家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政策引导鼓励下,我坚持把技术开发和科研管理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以先进的技术水平和一流品质的产品,跻身于竞争激烈的卫星通信数字产品市场。先后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上海市科技发明二等奖,国家重点新产品与上海市重点新产品奖,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金奖和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奖、以及上海市著名商标。

二十五年来,我一直坚持刻苦钻研,深入科研第一线,与科技人员共同攻克科研难题。例如,1994年面对证券股市迅速扩容而带来的信息传输瓶颈难题,我们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研人员刻苦研究,发扬了坚苦拼搏和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提出独树一帜的解决方案,得到了专家和政府的认可,研制成功了“上证交易卫星数字广播系统”,也为我们公司今后走科技创业之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又如,在“综合卫星通信指挥车”等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的研制过程中,我和公司科研人员坚持发扬这一优良作风,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不计时间和报酬,开拓创新搞科研,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符合世界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科研项目和卫星数字产品。正是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和这种团队协作集体拼搏的精神,使我们公司由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公司逐步发展成为一家在国内外卫星通信领域有点知名度的卫星数字通信产品专业公司。

我非常重视对职工进行业务培训,例如,在公司建立了“企业+科研机构”的“实验室经济”的科研体制,以课题、项目为工作目标,采用阶段目标责任制和学术带头人制度,还与大学合作设立实验室,充分发挥科技团队的创造力。并利用公司与大学项目合作的工作机会,抓紧对公司科研人员进行系统化制度化培训。经常组织科研人员出国技术考察,拓展视野瞄准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组织主要骨干每年两次以上到国外参加专业技术论坛与培训。还采取把专家请进来上业务课的方法,让相关行业方面的专家教授不定期地讲授国内、国际最新的通信、电子方面的知识和信息,使全体科研人员及时了解新技术发展动态。公司设立科研奖励基金,大大地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作为国家和平时期“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军民融合的技术储备型机构,2005年经国家经济动员办公室批准,高智公司建立了“国家特种信息产品动员中心”。在2008年四川汶川抗震救灾中,高智公司生产的卫星应急通信指挥车及动员中心工程技术人员,同上海警备区的应急通讯分队一起,奔赴救灾现场,在当地政府救灾指挥中心建立了卫星通信应急线路,为抗震救灾提供了及时高效的中继通信服务。为此,受到了部队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

我是一名无党派人士一名政协委员,我深深地意识到自己肩上所负有的责任,在市政协全会上,我曾代表市工商联作过有关《为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和创新创造一个良好社会环境》、《鼓励支持企业创新转型,促进非公经济科学发展》和《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发展,应对复杂经济形势》等大会发言,呼吁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科技企业的扶持与服务力度。《对上海科技创新的一点建议》和《关于进一步营造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良好环境的建议》,以及《关于推动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的等提案,连续五年获得了上海市政协优秀提案奖。

二十五年来的创业之路,我由衷地感到,坚持科技创新、发挥人才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增强我们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而奋斗,是我们每一个科技人员的责任,我们要为之而努力!


【来源】浦江同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