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像王逸平一样“再战一回”

发布时间:2018-11-22

观众热烈的掌声、努力压抑的眼泪、众人伤感追忆往事的叙说、王逸平生前细声细语又满怀坚定的演讲、他最爱的《友谊地久天长》乐曲……上周末,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特别节目录制现场,每一个人都为王逸平舍身忘我、服务人民、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奖掖后学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深深打动。上海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要像王逸平一样,在各自的科技创新岗位上、在当下和未来的科创攻关道路上、在建设国际科创中心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征途上,不断“再战一回”。

王逸平同志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培养的新一代党员科学家的典范。他的一生是为党的事业、国家需要和人民健康不息奋斗的一生。中共中央宣传部昨天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一段时间以来,王逸平的先进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同仁们表示,要学习王逸平对科研的执着追求精神、创新为民的家国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他们立志以王逸平为榜样,化悲痛为力量,完成他未竟的事业,为我国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药代中心的余玄动情地说,王老师是我们的榜样,激励我们年轻学子有信念、能坚持。未来,在遇到困难时,我一定会用王老师常说的“再战一个回合”来鞭策自己。

“‘把病痛隐藏起来,把善意和温暖留给别人。’这句话让我深深震撼。把善意和温暖留给别人也正是我们医务工作者应该具有的品德。学习他的精神,就是要落实在我们平凡的岗位上,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攻坚克难,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服务。”上海计生所医院副院长、超声科主任、超声医学副主任医师黄豪光听完王逸平的事迹,感动不已。

“对药物研发的科学家来说,可能一辈子都研制不出一个新药。但是不断试错的过程也是有意义的,科学就是在不断试错中进步的。像王逸平一样的做药人,他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所长蒋华良如是说。

“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王逸平生前同事、好友、学生追忆了他工作生活的点滴。王逸平的妻子方洁上台接过“时代楷模”奖章和荣誉证书时,全场起立致以久久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