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改革开放!上海科技创新发展与改革40年大事记(撷选)

发布时间:2018-12-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谈科技创新

“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

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历经系统改革和深层次开放,取得了伟大的进步和举世瞩目的成就,也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与启示。今天,我们撷取其中点滴,以飨读者。

让我们一起重温40年来上海科技发展的脚印,一起期待新时代科创中心建设的新篇章!

第一阶段  全面恢复科技工作阶段  1977~1984年

1977年

11月,恢复设立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11月,上海科学院成立。

1979年

12月,宝钢顾问委员会成立。

1979-1984年

韩琨事件与“星期日工程师”现象影响全国。

1980年

1月,我国最早的软科学研究机构之一——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成立。

1983年

7月,设立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

1984年

8月,上海率先出台引导民办机构的政策和管理办法。

我国首批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 

我国首家高校上市公司上海复旦复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复旦大学科技开发公司成立。

第二阶段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及产业阶段  1985~1994年

1985年

上海建立起以市、局、公司和基层的科技情报单位组成的较为健全的全市科技情报网络。

5月,上海开设第一家以技术成果展示与交易为主的常设技术市场。

1988年

4月,上海成立首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

6月,上海开展十四项重点工业项目科技攻关会战。

7月,上海建立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

1991年

上海设立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

上海率先开展公众科学素养调查。

10月,第一届上海科技节举办。

1992年

上海有机氟材料研究所改制为上海三爱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国第一家改制为上市公司的科研院所。

1993年

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把现代生物技术与医药产业作为上海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重点之一。

6月,上海浦东生产力促进中心挂牌成立。

1994年

10月,我国第一家股份制试点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超细粉末工程研究中心落户上海。

第三阶段   全面实施“科教兴市”战略阶段  1995~2005年

1995年

9月,上海金卡工程ATM联网在全国率先开通。

1996年

上海实施“1045”计划加快科技发展。

3月,上海启动信息港建设。

4月,上海首建海外学子创业基地——上海嘉定高科技园区。

8月,上海建设“国家上海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张江药谷。

1998年

微创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创立。

6月,上海发布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十八条”。

10月,上海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被正式命名为“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

2001年

上海科技馆建成开放。

2004年

全国首个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上海知识产权园成立。

7月,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运行。

10月,上海成立第一个中外共建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2005年

上海启动实施《世博科技行动计划》。

7月,分众传媒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挂牌交易,成为上海首家海外上市的孵化器企业。

第四阶段  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阶段  2006~2014年

2006年

5月,《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工程实施办法》出台。

2008年

5月,浦江创新论坛在上海创设。

2009年

4月,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竣工。

2010年

首届“上海军民两用技术促进大会暨项目对接会”举行。

2011年

1月,国务院批准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第三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3月,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立。

2012年

8月,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

11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揭牌成立。

2014年

5月,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开放试运行。

第五阶段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阶段  2014年至今

2014年

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上海工作时明确要求,上海在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要走在全国前头、走到世界前列,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2015年

1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将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确定为年度市委一号课题,举全市之力开展深入调研和论证。

4月,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揭牌成立。

4月,上海探索发行科技创新券。

4月,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新馆开放。

5月,《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简称“科创22条”)出台,开启了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序幕。

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上海入选首批8个区域。

2016年

2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上海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8月,《上海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发布。

2017年

5月,《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发布。

9月,以建设世界一流国家实验室为目标的张江实验室正式揭牌。

11月,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在上海诞生。

2018年

1月,《关于本市推进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发布。

4月,上海首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之一“硅光子专项”启动。

5月,上海市委、市政府重新组建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

7月,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上海绿谷制药联合研发的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甘露寡糖二酸(GV-971)”顺利完成临床3期试验。

8月,李政道研究所在上海张江开建。

8月,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在国际上首次人工创建了单条染色体的真核细胞。

11月,《关于加快本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意见》发布。

12月,《促进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