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各界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牢记使命勇抓机遇 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12-21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上海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在这样一个开启历史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犹如宣言书、动员令,鼓舞和激励大家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大家表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要求,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勇立潮头、奋勇搏击,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华丽篇章。

保持定力扎实推进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大家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这一代人,是同改革开放40年一起走过来的。岁月不老,初心不变。”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说,站在40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守信仰、坚持信念、坚定信心,按照“九个必须坚持”的要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当前的重中之重,是要围绕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提出的任务和要求,找准黄浦的结合点、着力点、融入点,大胆试、大胆闯,通过改革激发活力、增强动力,不断提升黄浦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说,得益于改革开放,杨浦紧紧抓住“创新发展”这一历史命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逐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体制机制创新突破,城区建设管理日新月异,群众生活日益富足。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我们要增强发展信心、坚定改革决心、牢记奋斗初心,围绕杨浦“三区一基地”建设,坚定不移举创新旗、走创新路、打创新牌,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的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驶向更加壮阔的航程指明了方向。”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说,新组建的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市场监管部门将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升市场准入和市场退出的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探索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的集成创新,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市经济信息化委的机关干部认为,站在新的起点上,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融入2019年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中,围绕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智慧城市高效率运行、企业服务优质化供给、制度环境精准化配套,在提高城市经济密度和投入产出效率、提升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上下功夫,努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解放思想攻坚克难

改革就是涉险滩,改革就是啃硬骨头。大家表示,身处“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用披荆斩棘、爬坡过坎的信心、勇气、韧劲、毅力,持续推进改革开放。

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说,1992年,邓小平同志来到徐汇区漕开发,在视察上海贝岭微电子制造有限公司时,提出了著名的姓“资”姓“社”的标准,迎来了第二轮改革开放思想大解放。正是依靠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徐汇取得跨越式发展。“改革开放再出发,徐汇区委将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九个必须坚持’的重要指示,全力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中央活动区。”

上海城市规划的发展变迁历史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市规划资源系统干部群众表示,作为新时代的规划资源工作者,将牢记使命与担当,在破解自然资源紧约束瓶颈、提升行政管理效能,促进城市发展转型等方面不断抓落实抓突破,以坚定的信念响应城市未来发展的召唤。

“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来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虹口区企业服务局局长郝立国说,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我们更要把服务挺在前面,帮助各类企业及时提振信心、坚定发展的信念不动摇。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副所长李万说,领导科学、现代信息技术与科技革命、科技体制改革、上海经济区、世博会、梯度转移理论……科学学所为改革开放提出了许多前瞻性决策建议。“我们将继续奋斗,把决策咨询建立在人民群众伟大实践中,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思想智慧融入新时代。”

上海侨联表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也是祖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在新的历史进程中,大家要发扬光大侨界爱国爱乡、艰苦创业的精神,勇于创新,勇于担当,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永不止步需代代传承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在这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大家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一茬接着一茬干,做只争朝夕的“实干家”。

上海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说,进入新时代,如何用好改革开放这个重要法宝、关键一招,走好必由之路,一棒接着一棒跑好“接力跑”,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对于文学界来说,推动创作精品力作、写好中华民族新史诗,首先要在这样的高度上来认识这段历史进程。

今年以来,上海出版界集中推出一批生动反映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与辉煌成就、真实记录上海及浦东改革发展实践的精品力作。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王为松说,我们将继续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

申能集团党员干部表示,要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紧紧围绕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聚焦集团总体部署,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激发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成为上海能源转型、科技创新和产融结合发展的排头兵。

青浦公安分局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所长朱洪葵说,展望2019,第二届进博会、汽车展、医药展等大小不一、规模不同的展会将接踵而至,我们也将迎来更多考验、更难考题。“奋战在公安战线上最基层的我,将紧随时代步伐,在新起点上始终保持敢闯、敢创、敢为的工作作风,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不断播撒汗水、辛勤耕耘,让美丽的‘四叶草’绽放得更加绚烂。”

闵行区梅陇镇社区离休干部薛成九、江川街道退休党员陈水荣等老同志说,改革开放40年,是我国从贫困走向富强文明的光辉历程,是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伟大实践,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要感恩党,坚定跟党走,年老不能忘忧国,也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微薄之力。”

“我真切感受到改革开放永不止步,需要代代传承。”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译丰说,“我看到了前辈们身上的时代使命,他们跑出了很好的成绩,现在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我们要用青年人独到的眼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创造出更多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