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锋:“智慧”工匠,“疫”不容辞

发布时间:2020-05-20

姜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工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近年来,他先后主持和承担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特大城市服务集成与治理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劳动保障公共服务业务和信息技术体系关键技术研究及重大应用”等,曾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 

工匠的使命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521092302

2020年,如果被问及“抗疫中最忙的是谁”,相信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都是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发光放热的志愿者以及迎难而上的人民子弟兵。

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还有一支低调又“硬核”的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信息”)“智慧团队”,凭着多年在医疗卫生、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的经验累积,以数字化力量迎难而上,在上海、湖北乃至全国范围统一部署、齐筑防线,开启智慧城市新篇章,向全世界实力秀了一波高端操作,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疫情防控作业。

“嗡、嗡、嗡……”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作为万达信息此次疫情防控的主要负责人,高级副总裁姜锋的手机一直保持着火热的状态。带领着团队,镇守着疫情防控的重重关隘,组建起综合管理牢固防线的他比上班时更是要忙碌了许多。“从春节以来就没有休息过,工作到凌晨是家常便饭。”

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作为“上海工匠”,他奋战在抗疫一线,体现工匠的使命担当,为千万市民撑起城市防疫保护伞。

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数字化力量战“疫”

微信图片_20200521092310

“随申码?健康”“来沪人员健康信息登记”“心理咨询服务”“实时疫情通报”“发热门诊一键查询”……疫情期间,这些人们常耳熟能详的名词,都来源于搭建在“健康云”上的“上海新冠肺炎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而其背后的技术支持团队,就是来自万达信息。疫情暴发以来,上海按照“三个一律”要求实施严格管控——对进入上海的人员一律测量体温;对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一律实施医学观察;对其他外来地区人员要求由其所在单位一律申报相关信息。

“如果用传统信息人工填报的方法,每天不仅只能录入4万—6万人的信息,还需要两三天后,才能将各路汇总的信息反馈到社区——这已无法满足当下疫情信息收集、统计、管理的需要。”姜锋说。

但是疫情发展瞬息万变,而且春节后上海即将面临每天几十万人的返城高锋,所以开发一套新的疫情防控数据采集和管理系统,已经迫在眉睫。

因此在1月25日,大年初一深夜,他接到上海市防控办的紧急任务通知:依托已有的“健康云”平台,尽快研发“来沪人员健康动态观察系统”。临危受命,十几个小时后,他出现在办公室里,从无到有、第一时间成立防疫作战指挥部,分条线建立健全应急处置策略和分级实施的应急预案体系,并组建专门项目开发和现场保障队伍,为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区卫健委、疾控部门和各大医院提供了全方位技术支撑和保障服务,保障各业务系统“7×24”小时不间断安全稳定运行。大年初三、大年初四,由于万达信息是上海版“小汤山”医院的扩建单位,除了需要坐镇公司,他还赶到上海金山公共卫生中心,进行一线督导指挥,确保“智慧病房信息化”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这是过得最劳累的一个新年。”他眼镜框背后深深的黑眼圈,无声地诉说着主人的操劳。 

3个昼夜,“健康云”极速上线 

微信图片_20200521092315

由于面向全市,所以系统复杂度高,涉及市、区、社区等三级的服务管理体系;不仅要满足公路道口、机场、铁路等不同场景的应用需要,还要涉及不同类型的用户,如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医生、市管理员、区管理员和社区管理员;系统的访问量要承载瞬间锋值并发接近每秒3万人次,采集的数据更要定时和公安、交通、医院、社区等进行交换……

面对时间短、任务重的“疫情大考”,万达信息团队表现出惊人的战斗力。虽然部分同事回了家乡,分散在天南海北,但姜锋统一指挥协调,用一次次高质高效远程会议将千头万绪的防疫工作抽丝剥茧、落实落细。不少万达信息的员工也自动放弃春节休假,主动请缨加入战场战役,利用“现场+远程”办公等多种方式组建产品、技术、运营队伍,并线奋战。

通过3个昼夜不间断的努力,1月31日,“上海新冠肺炎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精准构筑疫情“防控阻击线”,成功协助上海市防疫指挥部开展重点人群的筛查、排摸和管理。

姜锋介绍,随着疫情的变化,我们不断调整产品的业务逻辑,此平台前后也修改了5个版本,还增加了英文版;在“重点关注人群中”增加了“重点国家来沪人员”选项;为了让进沪人员“快速通关”,精简必填项数目……看似细微的改变,背后承载的,都是他和团队不眠不休的忘我付出。

除去“健康云”平台,姜锋和技术团队还推出“市民云抗疫防控服务专版”APP,免费为各地市州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提供人口分类排查工具,为全国30个城市超2亿人口提供运营和大数据分析服务。短短几天,通过“市民云”平台预约发放口罩超过60万只,有效减少了市民出门次数,减少了人群聚集。

而且更令姜锋骄傲的是,除了在上海,万达信息的湖北团队一直与疫情吃重的湖北省并肩作战,实行全天24小时工作制度,“第一时间完成了各个市、区属医疗机构疫情上报与武汉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对接工作,第一时间投入到武汉火神山医院信息化项目建设,成立火神山医院信息服务志愿者团队,团队24小时不间断线上支持门户网站以及电子健康卡等相关系……”言至于此,他的眼角眉梢有着对团队说不出的喜悦和自豪。 

“让信息化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生活”

其实,这并不是姜锋第一次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早在2003年,非典型性肺炎(以下简称“SARS”)爆发期间,万达信息就向上海市抗非典指挥部捐赠了信息系统、软件和服务,并运用信息化手段,利用软件产品和服务为抗击非典工作奉献了一份力量。SARS疫情结束后,上海市政府启动建设了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系统、传染病的直报系统等项目,“这些系统在本次防疫工作中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仍记得在那个时候,好多个深夜,他都和同事们坚持实地到机场、海关、火车站、道口等去了解实际情况,以便能更好地改进产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虽然很辛苦,但是想到为了百姓的幸福,这一切都很值得。”

“智慧城市”是这几年非常火的词汇,即“智慧+城市”,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智慧型”信息技术应用于城市的各个方面,满足城市发展需求,最终实现城市管理有序、城市生活便利、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在《2019年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报告》,上海以85.7分位列第一。

作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万达信息一直在提供“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法的领域深耕。事实上,姜锋嘴里的“智慧”“民生”,不仅是万达信息秉承的宗旨“让信息化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生活”的高度凝练,也是他个人一直为之孜孜不倦努力的目标。

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除了完成日常管理工作,他还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或被录用十余篇学术论文,并拥有2项发明专利:一种网络数据交换中同步与异步间的转换方法、结构化灾难备份系统和备份方法。此外,作为主要起草人,他还编写了国家工信部《SJT 11674.1-2017 信息技术服务 集成实施 第1部分:通用要求》等标准文件;撰写了《大型电话咨询中心来电量预测模型和分析》《Orcale Goldengate数据同步机制研究与应用》等多部学术著作。

从研发工程师到高级副总裁,变的是职位,不变的是姜锋纯粹清澈的眼神以及亲和谦虚的本心。在他身上,总有一种让人感觉温暖的因子存在,特别是聊到“智慧”“民生”之时——那并不仅仅只是完成工作职责,更是践行“无论何时都把民生压在心上”的初心。

也是缘于对这个国度,对这片土地最深沉的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