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青年岗位能手封培元:踏实专注 科研逐梦

发布时间:2020-05-25

微信图片_20200526091049

青年简介

封培元:1987年7月出生,上海交通大学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船舶设计及水动力理论相关的学习与研究工作,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好的科研创新能力。现为708所基础研究部流体技术研究科副科长,黄浦区青联委员。2014年6月,封培元博士毕业后进入708所基础研究部工作,主要从事舰船稳性和耐波性方面的研究。他踏实勤奋、低调谦逊,把论文写在“舰船上”,他青春担当、从容不迫,在国际舞台上频频展露风采。 

踏踏实实做科研 

在科研领域前行并不容易,容不得半点马虎,一个数据的不同,带来的结果往往千差万别。对于每一个项目、每一次的试验数据,封培元很“较真”,时常为了得到更精确的数据,反复推敲、验证。他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多项基础科研项目、装备预研联合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会议累计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检索2篇,EI检索12篇,发明专利5项。

在其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针对喷水推进船舶在波浪中的操纵安全性问题,封培元通过理论分析结合数值仿真,开发出了适用于喷水推进船的航行控制策略,有效提升了此类船舶的航行安全性;在其负责的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中,完成了骑浪/横甩规范衡准计算程序的研发及模型试验;他还自主研发出了骑浪/横甩薄弱性衡准校核软件,通过开展大量的样船计算分析积累了一批有价值的数据,累计向国际海事组织提交了5份提案,研究成果可服务于提高船舶波浪中的安全性。该领域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认可。

微信图片_20200526091045

他承担的国防基础科研项目去年顺利结题,研究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为进一步分析喷水推进船舶的航向不稳定性,继而提升船舶的操纵性能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在承担的装备预研联合基金研究过程中,他和研究团队一同攻坚克难,实现了在拖曳水池中利用先进的六自由度光学测量系统捕捉船舶运动轨迹和姿态,利用完全自主研发的两船横向补给航行控制平台控制船模运动的先进模型试验技术。

在理论研究方面,他应用MMG操纵运动数学模型进行舰艇操纵运动预报,采用积分视线法进行了导航率控设计,采用自适应反步法实现了航向控制器的设计。为保证自适应控制的精度和稳定性,采用自适应卡尔曼滤波器进行系统状态估计。

在其承担的装备预研领域基金重点项目的研究过程中,针对恶劣海况中高速船舶强非线性失稳的复杂物理问题,基于随机非线性动力学理论,开展了失稳运动模式辨识研究;比拟民船第二代完整稳性评估方案,创建了数学力学模型和数值预报方法,通过模型试验方法形成了不同失稳模式的预报工具,为水面船舶抗倾覆能力评估与改进提供了先进技术储备。

除承担大量的课题研究工作外,封培元还有着丰富的模型试验一线经验。工作以来已累计参与完成各项模型试验任务数十项,熟悉各类船型的耐波性模型试验、波浪增阻模型试验、操纵性平面运动机构模型试验、强非线性动稳性模型试验、强制横摇模型试验等等,能够为船舶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国际舞台展露头角

除了踏踏实实做科研,封培元还不断突破自己,在不少舞台上展露头角。

2017年9月,当选为国际拖曳水池大会(ITTC)波浪中稳性技术委员会的技术专家,任职期间,他积极参与工作组的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了对多份ITTC模型试验推荐规程的修订工作。自2017年起,他还作为中国代表团技术专家出席国际海事组织SDC会议,为我国在国际规范制定的舞台上争取了话语权和主动权。

微信图片_20200526091056

封培元还担任第十二届黄浦区青年联合会科技界别委员、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船舶力学委员会环境与响应学组委员等。

在担任708所基础研究部流体技术研究科副科长后,封培元注重内部管理,积极发挥每位同志的专长,业务工作井然有序,多次获得所内质量先进集体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