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八所第七研究室践行求真务实,全面高效推进科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20

核工业成立65周年时,核八所第七研究室被集团公司党组授予 “奋进中核人”荣誉称号,这不仅是对核八所多年来为国防事业做出贡献的肯定,更多地还是鞭策和激励,核八所人更需在专业领域,每项工作、每件事上深耕细作,传承责任文化,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在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中再建新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根据集团公司开展“执行力提升年”专项工作的要求,核八所党委制定了《核八所以中核企业文化落地深化作风转变落实“执行力提升年”专项工作方案》,以切实推进工作作风转变,全面提升执行力。第七室研究室(以下简称七室)第一时间组织职工学习,领会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务实的作风推动七室高质量发展,全面高效推进科研工作。

党建引领、凝聚人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核八所101

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内政治文化引领企业文化,以作风建设推动企业文化落地,以企业文化深化作风转变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三位一体”的战略布局。七室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统一思想、科学部署、坚决执行”。党支部在带动群众克服困难、保证技术攻关和科研进度的稳步推进等方面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关键岗位有党员把守,关键技术有党员带头攻关,关键项目有党员引领向前。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确保执行力稳步提升

为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全面提升执行力,助力集团公司新时代发展战略的实现,推动核八所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目标和“十四五”目标实现,打造一流的科研团队,七室在新材料高速发展的洪流中自强不息、不断进步,提高团队凝聚力,以强大的精神动力推动核八所战略目标的实现。

核八所102

七室作为科研一线部门,不折不扣地完成纵向科研任务是基本职责,将每一项重点任务进行拆分,每个人都能压实自身责任,即为执行力提升的关键保证。2020年七室共有批复的在研课题11项,还有若干项预研课题。在分管领导带领下,对一些任务难度大、持续时间长的项目,提前做好整体规划,明确目标节点和完成质量,加深对目标任务整体难易程度的研判,明晰重点难点、技术要求、力量安排、可能风险等因素,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根据工作方案,明确阶段目标,结合人员分工,层层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提出具体要求,提高责任意识。加强调度检查,随时就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将进度、速度、工作标准纳入考核以倒逼督促,确保按期完成任务要求。

抓牢重点、克服疫情,保障科研任务持续推进

七室克服疫情影响持续推进科研项目,做到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春节假期前,七室许多员工已经规划好假期出行计划或已踏上返乡归途。伴随疫情形势愈发严峻,身处外地的职工接到回沪必须隔离观察14天的通知后,在大年初四立刻提前返程,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假期,迅速返回上海并进行居家隔离,确保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保证科研生产的顺利推进。复工以来的4个月中,纤维工程化项目、碳化硅包壳管项目、专用设备研制项目均按期或提前完成各项任务节点。

核八所103

为了拓宽复合材料应用的研究领域,七室科研人员主动对接市场,为合作单位解决技术瓶颈贡献力量,在复合材料气瓶、电机增强环、复合材料端拾器等方面有了新的突破。今年5月组织科技人员申报浦原公司“青年英才”项目3项,6月申报所立课题3项,新项目的申请与研制,为今后的发展培养了人才,更拓宽了技术研究方向。

团队协作、攻坚克难,向身边同志学习

研读《华为执行力》一书可以看到,华为文化的核心就是团队精神。华为内部一直强调的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而是团队奋斗。团队精神所体现的凝聚力对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个人价值的实现也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善于合作,可以调动最强大的执行力。

七室承研的多项重大项目,仅凭个人之力不可能完成。这些年,七室科研团队是通过一次次的磨合锻炼,一次次在面对急难险重科研任务时的密切配合锤炼而成。面对困难,没有人抱怨,没有人退缩,有的是无私无畏的奉献与兢兢业业的攀登。自2月10日复工以来,一线人员为保证科研任务的进度,在四个月中有80余天都在加班。通过设计、材料、工艺、评价、加工等研究领域的技术人员全力协作,不断对试验件优化,最终配合总体院完成试验件供应,保证后续试验正常开展。

4月起,纤维工程化项目研究组先后有10余人次赴天津协作单位开展现场技术服务,累计出差130余天。受疫情影响无法乘坐公共交通,而汽车出行路途需要15小时以上。但项目组成员没有抱怨,目标只有一个,就是顺利完成集团与核八所交给的任务。最终,经过努力,生产试验任务圆满完成,合格率等关键技术指标达到任务书要求。碳化硅复合材料包壳管作为重点技术攻关项目,经过课题组成员的努力,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复合材料管件关键力学性能大幅度提升,制备的复合材料包壳管性能指标全部满足任务书要求,并实现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

2020年适逢核八所改革发展施工年,七室承担着新公司复合材料技术中心的组建运营的重担。在今后,还会面临更复杂的形势、更困难的挑战,我们要始终坚持打造具有高效执行力的科研团队,切实做好每一件小事,每一项任务,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全面推进各项科研工作,不辜负集团公司与核八所的信任,展现七室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