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动力监测智能化,助力绿色环保新发展——中国船舶711所自主设计的清洁能源游船交付

发布时间:2020-09-05

711201

9月4日,由中国船舶711所自主设计并成套供货的电气系统设备在天津海河旅游公司90客位清洁能源游船成功交付, 开拓了自主化电气产品的绿色环保新发展。

711所为该船提供自主设计开发的永磁同步推进电机、智能一体化监控、直流配电板以及能量管理系统,船舶配备435.5kWh磷酸铁锂蓄电池组,可保证游船在12km/h的航速下达到百公里续航能力。与此同时,711所还为该船提供包括远程数据传输及人员落水识别等信息化系统,能够通过多功能摄像头采集数据和算法识别,对船舶行驶航道上的游泳人群进行监测预报,提升了船舶提前避险能力。

该游船项目是711所电气配套设备在内河观光游览船舶上的首次亮相,实现了新能源船舶能量调度、设备运行参数实时监测和报警,以及可视化人机交互等智能功能应用, 进一步增强了内河观光游览船的信息化水平,在打造船舶低噪音、零排放、无污染的同时,也带动了天津内河观光业态船舶科技化、智能化发展进程,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