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系统6人荣获“从事妇女工作20周年”纪念奖章,王恩多院士致辞

发布时间:2020-09-10

妇女纪念奖章101

9月9日上午,“初心不改七十载,携手共筑巾帼梦” ——纪念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建会70周年座谈会在市妇女儿童服务指导中心(巾帼园)召开,老中青妇联干部代表、优秀女性代表等汇聚一堂,重温历史、展望未来,共话上海妇女事业发展新篇章。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妇联主席徐枫作主旨发言。

科技系统6人荣获“从事妇女工作20周年”纪念奖章

(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恩多  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安彤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一研究所

李树菊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余华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三研究所

陈国芳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三研究所

潘世岚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三研究所

纪念奖章102

王恩多:女性越往上路越难走

提起王恩多院士,大家不仅钦佩她在酶与核酸相互作用领域从零到一的突破,更敬佩她作为一位资深妇委会主任,为女科技工作者创造平等的职场环境所作出的贡献。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王恩多连续十多年担任研究所的妇委会主任,连续7年担任上海市科技系统妇委会正副主席,曾担任上海市妇联连续三届的执行委员和全国妇联的第十届执行委员、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理事长等,也获得了诸多“巾帼”“三八”头衔的荣誉。

1988年王恩多留美归国不久就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的女同志选为妇委会主任,那时她对妇女工作的意义不了解,仅仅把它当作一项普通工作,可接触的人多了,她愈发觉得女性需要更多平等的机会和广阔的平台,她觉得应该为女性搭建更多这样的平台。

王恩多觉得女科技工作者是非常优秀的,她们承担家庭的重担多一些。“女性越往上路越难走,说明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王恩多认为关键是要努力创造一种氛围,从根本上让职业女性觉得,女性不比男性差,甚至可以比男性做得更好。

女性在事业上的成功是否意味着一定程度上对家庭的牺牲?王恩多院士并不以为然:“社会对女性价值的认定应当更加多元,女性也更应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以工作求平等,以贡献得地位。”

“女同胞们工作不久可能面临结婚生子,使她们会暂时在科研道路上停步,但这并不代表女科技工作者的创造力不如男性。”王恩多说,“可实际情况中,在申请课题或申报人才计划时,女性往往因此错过最佳时期。”在“王恩多们”的呼吁下,国家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课题将女性申请的年龄限制上调了2岁。

细心的王恩多发现,生化与细胞所在研究生阶段到中级、副高职称的研究员,女性数量都多过男性,可再往上走,男性数量就反超了。“很多时候,在政策制定时要充分考虑女性发展的特殊性,这也是体现男女平等关键的一点。”

在王恩多看来,社会对女性价值的认定应当更多元。女性应当以工作求平等,以贡献得地位。这不是说女性只有在事业上取得成就才是成功,哪怕你只是把你的小家庭照顾得很好,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