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学所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开展纪念抗战胜利重阳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8

20201027-重阳节-淞沪抗战纪念馆

2020年重阳节是全国第八个“老年节”,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美德,积极营造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更好地开展“四史”学习教育,10月27日,科学学所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重阳节活动。本次活动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赴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淞沪抗战纪念馆参观考察。  
上午,大家首先来到了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公园位于上海市宝山区长江与黄浦江的交汇口,清朝政府曾在此建造水师炮台,得名炮台湾。炮台湾历来是重要的海防要塞,也是1840年鸦片战争、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1949年解放上海吴淞战役的战场,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苦难与新生。如今吴淞炮台湾建成了花盛树茂、环境宜人的湿地森林公园,大家被迷人湿地景观以及野趣与人文相映的自然生态美景深深吸引。
下午,参观淞沪抗战纪念馆,纪念馆矗立在昔日中国军民浴血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主战场——现宝山临江公园内。纪念馆由中国抗日战争的爆发、“八一三”淞沪会战、上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日军在上海的暴行、正义的声援、历史的审判、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七个部分组成,运用场、光、电等现代化的展示手段生动结合了文物与虚拟场景,真实客观地展示了抗战的历史场景。现场,老同志们认真观看了展区陈列的珍贵影像资料、图片、实物等文物,聆听专业讲解员对那段战火纷飞历史的详细解读,回顾了中国军民在淞沪抗战中同仇敌忾、奋勇杀敌的英勇事迹。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文字,以及由1400颗子弹投影出的“战”字,生动再现了抗日英雄不畏艰险、视死如归,为国家和人民英勇献身的悲壮历史。大家纷纷表示要好好珍惜现在和平而美好的生活,深刻领会国家强大和发展的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得到了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组织安排了综合管理办公室相关同志、各党支部代表等年轻同志一路陪伴和照顾离退休老同志,新、老两代人友爱互动,参观之余交流工作生活,放松了身心,增进了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