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11

11月7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

通知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总结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通知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承上启下、上下贯通的重要作用,必须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站位更高、理解更深、要求更严、行动更加自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把握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深刻把握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深刻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的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通知要求,要精心组织实施,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一是要及时组织学习。迅速制定学习计划,统筹抓好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有步骤、有节奏地安排好学习贯彻工作。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建议》,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运用好《〈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全会精神,更好地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推动学习全覆盖。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干部大会、党支部学习会、集中研讨、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确保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覆盖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要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和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分领域、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提出贯彻思路举措,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基层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搞好学习交流,每名党员都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谈收获打算。抓实青年干部学习,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党支部对青年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扎实开展“读写编讲行”、结对联学等学习活动。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和各部门党校培训教学的必修课程,完善培训方案,充实教学内容,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系统培训,集中一段时间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全员轮训,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入行。三是要加强宣传阐释。统筹开展网上网下宣讲活动,注重用好党刊党网、“三微一端”及宣传栏、机关局域网、读书学习论坛等宣传阵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及时总结宣传本部门本单位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宣讲阐释全会精神,带头讲好党课,帮助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把握。要根据承担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特别是抓住那些关系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列出有针对性的研究课题,集中骨干力量开展攻关,形成一批有深度、高质量、能够有效指导实践的研究成果。

通知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取得实效。一是要层层压实责任。各部门党组(党委)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本部门实际,周密安排部署,分级分类指导,全力抓好学习贯彻。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机关党委要担起责任,制定好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具体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加强指导督促。基层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责,扎实抓好党支部学习贯彻工作。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要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关要求,统筹好学习贯彻和疫情防控,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要把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巡视督查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二是要紧密联系实际。胸怀“两个大局”,紧紧围绕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紧扣本部门职能职责,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系统观念,加强调查研究,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任务落实中。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三是要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两张皮”。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作为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重要内容,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纪律规矩,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将举办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列席部分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把学习贯彻情况作为机关党建督查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开展督促检查。同时将通过编发简报,《机关党建研究》、《旗帜》杂志和支部工作APP等开辟专题专栏,深入解读全会精神,及时宣传各部门学习贯彻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