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病毒科普展全国巡展首站亮相西藏

发布时间:2021-05-01

科技馆101

4月30日,上海科技馆原创展览“舞动的幽灵:新冠启示录”病毒科普展开幕,拉开了全国巡展的序幕。本次展览是“共襄战疫·共享未来——中国科协抗疫主题展览全国巡展活动”之一,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科学技术馆组织,上海科技馆主办,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承办。

展览以新冠疫情为切入点,从病毒学、传染病学、公共健康建设等不同视角,运用多种展示手段、恰当的视觉与行为学表达、富有创意的机械及多媒体互动展品、前沿科技产品等,向公众诠释关于病毒、传染病大流行、公共卫生与健康行为方面的科普知识,引导公众深入了解病毒这一独特的生命存在形式,及其在地球生命演化中的作用,探讨病毒如何影响人类文明进程,思考未来怎样与病毒长期共存。

展览由序厅及病毒星球、暴发·战“疫”、共享未来三个版块组成。序厅由艺术装置引入,带给观众一种思辨的氛围。展览第一板块通过丰富的互动游戏、生动的病毒模型、有趣的漫画图文,将一颗鲜为人知的“病毒星球”缓缓呈现在观众眼前。第二板块“暴发·战‘疫’”则力求以真实记录新冠疫情从暴发以来,中国如何快速反应、高效防控以及全民参与,有效控制疫情进一步蔓延,并聚焦科技力量如何助力这次战“疫”。第三版块“共享未来”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与和谐的生态文明观,探讨人类与病毒长期相处、生生不息之道。

在此次巡展中,上海科技馆策展团队与时俱进,根据疫情防控新动态,积极响应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整体部署安排,在展览中新增了倡导接种疫苗的抗疫金句,对病毒玻璃艺术展品做了全息图像展示的升级处理,并且升级改造了“喷嚏模拟器”机电互动展项。

2020年7月,“舞动的幽灵:新冠启示录”首展因应当时国内外抗疫形势特点,特别定名为:命运与共携手抗疫——科技与健康同行,在上海科技馆免费对公众开放,并将其共享简略版内容共享给长三角十余家科普场馆,参展第三届进博会,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展览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展览海报入选中国博物馆海报设计推介年度100强。

该展全国巡展为期一年,西藏站为全国巡展第一站,我馆自然史研究中心研究员顾孝连,现作为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副馆长,对此次展览的西藏首站进行了帮助协调。此后,该展览还将在武汉、南京等地陆续展出。通过此次巡展,上海科技馆将先进的科普策展理念及优秀科普展览推广到中西部地区,携手中西部科普场馆助力国家疫情防控,共筑科普抗疫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