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才政策信息(2021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21-05-08

一、 科技人才政策

◆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七十七号)予以公布,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该法规定,“国家健全农业科研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成果产权保护制度,保障对农业科技基础性、公益性研究的投入,激发农业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培育农业科技人才”。(来源:中国人大网)

◆4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新时代中央国家机关及有关单位对口支援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各对口支援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和优势,充分考虑受援地比较优势和发展需要,以干部挂职、人才培训、营商环境营造、产业和创新平台建设等为重点,科学编制并推动落实对口支援实施方案。要聚焦提升内生发展动力,支持受援地培训一批专业技术人才,推广一批改革创新举措,实施一批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与项目。(来源:中国政府网)

◆4月1日,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方案》提出要优化创新人才工作生活环境,包括落实互认互通的人才培养评价体系。制定和完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和管理办法,对海外科研创新领军人才及团队成员办理工作许可、永久或长期居留手续给予更大便利。建立人才流动机制,对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实行奖补政策,放宽异地就业人才在购房、落户、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条件,出台购房、租房优惠政策,创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引进环境。(来源:科学技术部网站)

◆4月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关于推动科研组织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鼓励科研组织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改进知识产权归属制度,建立有效的知识产权收益激励机制。从源头上加强对科技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逐步建立完善职务科技成果披露制度。强化专利质量和转化绩效导向,在部门考核、职称晋升、岗位聘任、人才评价等环节中,进一步突出专利质量和转化运用绩效等指标,坚决杜绝简单将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作为考核指标。(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4月7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布《关于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在健全技术服务机制方面,提出组织农业科研教育单位、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等开展产业帮扶,继续在脱贫县设立产业技术专家组,积极推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立产业技术顾问制度。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方面,提出返乡创业扶持政策向脱贫地区延伸覆盖,引导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科技人员、乡土人才在农村创新创业。(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4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创新改革的重点任务。构建高效运行的科研体系方面,提出落实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赋予科研机构更大人事自主权。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方面,提出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和“赛马”等制度,推动技术总师负责制。促进技术要素市场体系建设方面,提出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制定科技成果转化尽职免责负面清单和容错机制,推进技术要素市场配置改革,建设专业化市场化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队伍。(来源: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网站)

二、 地方科技人才工作

◆4月2日,江苏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卫健委印发《关于持续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提出持续深化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包括进一步完善减表行动;强化解决报销繁琐行动;深入开展检查瘦身行动;加快推进精简牌子行动;有效推进精简帽子行动;全面推进“四唯”清理行动;积极推进信息共享行动。组织实施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四项新行动,包括成果转化尽责担当行动;科研人员保障激励行动;新型研发机构服务行动;科技政策宣传行动。(来源: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网站)

◆4月8日,中共重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布《重庆英才计划“包干制”项目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为进一步用好重庆英才计划研究支持经费,加大激励力度,帮助入选专家加强团队建设,按照“自主选题、自主立项、自主过程管理、自主结题”原则,入选专家可自愿申请将研究支持经费设立为“包干制”市级科技计划(社科规划)项目。(来源:重庆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4月22日,天津市科技局、市教委发布《天津市企业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管理办法》规定,企业科技特派员(以下简称特派员)是指立足天津市产业发展需求,从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选拔,通过市科技局、市教委认定,派驻到天津市科技型企业开展创新服务的科技人员。《管理办法》对特派员的选拔条件、组织派驻、管理要求、考核支持做出相应规定,其中特派员服务派驻企业的时间一般为两年;经派出单位允许,特派员可在入驻企业取得相应报酬。(来源:天津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4月22日,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发布《黑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科研诚信名单管理工作规程(试行)》。《规程》实行科研诚信动态管理机制,对列入科研诚信名单的相关责任主体给予奖惩:对满足一定条件的列入守信行为的相关责任主体申报项目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立项、视情况对其承担的科研项目给予年度免检,奖励期限为3年;对列入失信行为的相关责任主体,根据失信行为情节轻重,予以分级惩戒。(来源: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网站)

◆4月23日,江西省科学技术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发布《江西省科技计划项目“包干制”试点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方案》提出,在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项目、管理科学类项目、高端领军人才培育项目、高层次和急需紧缺海外人才引进计划、“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及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国家科技奖后备培育项目等六类项目中开展“包干制”改革试点。具体措施包括经费用途包干、经费使用包干、项目实施包干和项目资金结余结转。(来源:江西省科学技术厅网站)

三、 科技人才管理与服务

◆4月9-11日,科技部人才中心“科技创新CEO特训营”(第六期)在北京开营。本期“特训营”的60位入营学员,全部为高科技型企业的创办人、董事长或CEO,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科技部人才中心副主任程家瑜等出席开营仪式。

◆4月9日和4月23日,科技部人事司会同人才中心在部机关举办了两场“专业技术人员大讲堂”讲座(第六期第9场和第10场)。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孙福全和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副主任黄灿宏分别就“短缺科技论与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我国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实践与发展对策”作专题讲座。

◆4月26日,科技部人才中心与宁波市人民政府在宁波市海曙区联合举办了首届科技领军人才交叉创新荟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提升国家科技领军人才的交叉创新思维,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搭建人才交流合作平台。中国科学院院士柴之芳、朱美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处长潘庆作主旨报告。在圆桌论坛、案例分享、分组讨论环节,40余名材料领域的科技领军人才围绕交叉创新前沿与趋势、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探讨。

(来源:科技部人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