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举办“匠心筑梦,技创未来”劳模讲堂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1-05-22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染人、鼓励人、激励人,传承科学家精神、激发岗位创新活力,激励加快攻关核心技术,支撑研究所创新发展,5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匠心筑梦,技创未来”劳模讲堂第一讲在嘉定园区举行。讲堂邀请全国劳动模范、新中国100位感动中国人物、中国100名改革先锋、建国70周年“最美奋斗者”、抓斗大王、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华东师范大学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包起帆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乐于奉献”的分享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出席讲堂。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分工会委员、部门师徒结对成员、科研和管理人员等120余人参加。讲堂由所工会主办,机关二分工会、结构中心、涂层中心和中试基地分工会联合承办,科技综合处处长、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军主持会议。

1665835153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致辞


杨建华代表所领导班子对包起帆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对此次劳模讲坛的开办给予了肯定。他提出,全所科研和管理人员要认真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并运用到在各自的科研及支撑工作中,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推动落实“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 目标要求,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精彩人生。


1141742309

包起帆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乐于奉献”的分享报告


包起帆从“勇挑重担”、“接‘烫手山芋’”、“啃硬骨头”、“使命支撑”、“乐于奉献”等五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成长之路。“变截面卷筒的故事”、“抓斗的故事”、“圆珠笔的故事”等一个又一个创新的故事,生动展现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岗位可以变,初心不能忘,地位在升迁,宗旨不能变。企业哪里不安全,哪里效率低,哪里成本高,哪里质量要提升,我就在哪里动脑筋,搞创新。” 包起帆谈到,这是一名劳模对工匠精神最质朴的诠释。“奉献精神是党旗中最亮丽的光彩,也是党组织发挥核心堡垒作用的关键。党员只有具备奉献精神,才能成为群众心目中的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开端,没有终了。”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初心服务人民的座右铭。

上海市首批“上海工匠”、 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正高级工程师、结构中心陈忠明,上海市职工先进操作法创新奖获得者、上海市科技系统工匠、中试基地吴泓澍,以及上海硅酸盐所优秀青年代表、高级工程师、涂层中心于洋分别作交流发言。陈忠明表示,科研工作需要工匠精神,在某重要任务遇到极大挑战时,正是坚持不懈的工匠精神激励团队迎难而上,为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做出应有的贡献。吴泓澍表示,创新的主战场就在自己的岗位上,创新点就在最基础扎实的工作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为研究所的发展、为国家无机材料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践行材料报国、技能报国的初心。于洋表示,学习劳模精神,就是要学习深入生产一线、刻苦钻研、紧跟时代潮流、敢为人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在自己的工作中践行劳模精神,时刻保持初心,牢记使命,并把这样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393338474

所工会主席孙伟嬿发言

上海硅酸盐所工会主席孙伟嬿谈到,在硅酸盐所无论是老一辈科学家,还是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大家都用自己的勤劳和努力诠释着劳动者的风采。所工会通过组织师徒结对、技能大赛等活动,就是要把研究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优良作风代代相传,牢记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每个人都要学习和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只要有追求、有闯劲、能奋斗、能坚持,任何人都可以在自己梦想的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974189708

会议现场


延伸阅读

包起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带领团队主动创新,研发新型抓斗及工艺系统,推进港口装卸机械化。参与开辟上海港首条内贸标准集装箱航线,建设我国首座集装箱自动化无人堆场,积极推进我国首套散矿装卸设备系统的研发,领衔制定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国际标准。他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连续五届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多次荣获国家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入选100位感动中国人物、100位改革先锋、300位最美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