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技少数民族联合会召开八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1-09-08

9月7日,上海市科技少数民族联合会八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科学会堂召开,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党组书记王霄汉,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陈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少数民族联合会副会长陈剑波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委统战部民宗处、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市科技工作党委宣传处、统战处、市共康中学负责同志,以及科技民族联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图片1

王霄汉同志在讲话中强调,科技民族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少数民族的重要抓手,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新一届科技民族联要深入学习领会、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政策的宣传员、践行者,党和政府与少数民族群众间的联络员、协作者,促推全面现代化的排头兵、先行者,优秀人才的培养者、发掘者,努力推动科技系统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2

陈龙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科技民族联第七届理事会的工作。他指出,少数民族同胞是科技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科技民族联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凝聚各族同胞的力量,为共同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3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上海市科技少数民族联合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上海市科技少数民族联合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上海市科技少数民族联合会第八届理事会。在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赵洪武同志当选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于广辉等九位同志当选为副理事长,周丙辉同志当选为秘书长。

图片4

会上还举行了科技民族联与市共康中学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并向十二位少数民族科学家颁发了首批科学导师团聘书。通过此次签约,科技民族联与共康中学将在科普教育、学生课题及兴趣支持、少数民族学生帮扶等方面建立合作共建机制,共同培养少数民族青少年科技人才。

图片5

图片6

据悉,科技系统现有满、回、蒙古、壮、土家等24个少数民族500余人。市科技工作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工作,1988年以“团结、奋进、传承、奉献”为建会宗旨,建立了这一系统民族联组织,现有会员200余人。

科技民族联第七届理事会成立于2015年,五年多来,科技工作党委领导科技民族联团结凝聚各族同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专题学习等活动,传达学习两会精神、十九大精神、七一讲话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等,使少数民族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民族工作大局保持一致。2020年11月科技民族联组织“科技梦、民族情”民族知识竞赛活动,科技系统1024名各族同胞踊跃参与线上答题。2021年,科技民族联参加科技系统“科技心向党 同心创伟业”统一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获得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五年多来,科技工作党委领导科技民族联始终聚焦科技创新,助力少数民族科学家和技术专家积极投身科技强国、科技强军事业。许多少数民族优秀科学家积极开拓创新,勇担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任务。中科院脑智中心孙强团队在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培育、中科院分子细胞中心陈剑峰在细胞微环境调控免疫细胞黏附与迁移的机理研究领域的重要发现、中国电科50所王晓东团队在1-30THz阵列一体化太赫兹互连芯片及其地面演示系统研制、中科院上海技物所黄庚华在空间激光探测及主动遥感方面的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和重要成果。

五年多来,科技工作党委领导科技民族联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积极拓展活动空间,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科技民族联号召全体理事和少数民族,对接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积极捐款捐物。曹宏明理事立足本职助力科技抗疫,被评为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科技民族联持续开展“走进理事单位”等各类品牌活动,搭建开拓视野,相互借鉴的平台,也增加了系统各单位科技交流和合作发展的机会。除此之外,科技民族联还积极“走出去”,与各高校、单位和各少数民族地区交流共建,进一步扩大眼界、增长见识。

五年多来,科技民族联在科技工作党委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在工作中采取副理事长协助理事长领衔一方、理事配合的方式,充分考虑活动安排的可行性,尽可能调动每位理事的积极性。同时为了进一步延伸民族工作,在基层单位党委支持下,还成立了多个少数民族联络小组,持续宣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举荐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人才发掘培养举荐方面,第七届理事会中有2名市人大代表,还推荐5名同志为市民族联第八届理事。除此之外,科技民族联吸纳了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理事,为民族联队伍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也为这些青年生力军搭建了成长进步、施展能力的平台。

2018年,科技民族联召开了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对自身发展历程进行了总结和展示,对科技民族联承前启后、再创佳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此次换届的成功完成,更标志着历经33年发展历程的科技民族联又迈出了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