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坚持守“沪”、守家园

——上海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尽锐出战、勇毅战“疫”(二)

发布时间:2022-04-15

疫情当下,上海有无数战“疫”中的志愿者用无畏、坚持,温暖和汗水把上海的黑夜照亮,抗战在各个社区疫情的前沿阵地,坚持守护着上海,守护着家园。

在创新服务中心,同样有着这样一批坚持在抗疫一线的守“沪”者。他们在中心党支部的号召下,在中心领导的带领下,持续多日奋战,不论晴热风雨,不论白天黑夜,不畏惧、不退缩,不怕苦、不怕累,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他们不厌其烦的通知居民有序下楼参加核酸检测、维持现场采样秩序;他们不辞辛劳无数次往返同一条道路运送物资、发放抗原;他们无所畏惧清洁垃圾、小区巡逻;他们起早贪黑、全天候守护在小小的楼道间,架起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线上实现了服务群众的“零距离”。他们以大无畏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心党员干部员工的誓言和初心,为上海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持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截至4月13日,创新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全部在社区报到。参与防疫志愿服务近百人次,各类志愿服务时长300多个小时,涌现出许多感人的战疫事迹。


战疫者感人事迹一:

中心副主任郭敏,作为中心党员领导干部,她以身作则,勇毅出站。默默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在中心工作最需要的时候,她挺身而出,返岗办事,处理工作。在小区抗击疫情吃紧的时候,她不因体质不好而畏惧退缩,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亮明身份,参与开展抗原检测试剂发放、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运送等各项志愿服务。目前,她已经连续参与小区志愿服务20多人次,服务时长40多个小时。

图片1


战疫者感人事迹二:

中心党员志愿服务者沈海明,所在的小区位于浦东新区疫情感染重灾区,一共37个楼栋,陆续有23个楼栋被封控。3月30日,当他得知小区物业因有人感染病毒被封控,多人无法参加正常的物业管理服务时。他挺身而出、勇敢面对,挑重担、捡苦活,不怕脏、不怕累,主动参与小区垃圾清运志愿服务工作。随着疫情的扩散,封控楼栋数量逐渐增加,只剩下14栋楼是安全的,很多志愿者也同步被封控在家,此时志愿服务人手更加紧缺、志愿服务风险进一步加大。然而,他没有退缩,继续用他的勇敢、坚毅,科学的防控知识,一边向居民宣传防疫科普知识,一边承担起更多抗疫一线工作,包括封控楼栋的抗原检测试剂发放和楼道消杀、快递的运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及扫码登记等。目前,他已经连续作战10多天。

图片2


战疫者感人事迹三:

在中心有这样一位党员抗疫志愿服务者王晓东,自3月29日参加志愿服务以来,已经连续15天,天天战斗在本小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从核酸检测登记、现场秩序引导开始,到小区进出口特殊通行证查验,再到保供物资运输、快递消杀、分流运输、小区巡逻、抗原检测试剂登记、发放、统计等,日夜奋战、无所不及,不喊累、不喊苦,与小区其他志愿者始终肩并肩站在一起,守护着一方平安。目前,他的抗疫志愿服务时长已达100个小时。

图片3


战疫者感人事迹四:

在中心,还有这样一位女员工岳婷,虽然她不是党员,却也冲在前面,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特长,守护着她的那片小区和楼栋;她还是一位小男孩的妈妈,用勇敢和坚毅为儿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当新冠病毒肆无忌惮的在上海横行,疫情日趋严重的时候,她勇敢的成为了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和小区的志愿者一起开始了扫楼通知居民参加核酸检测及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等工作,并和家人一起为志愿者团队捐赠7箱/提矿水。当抗疫进入持久攻坚战的时候,因为小区防疫物资的紧缺,她发挥特长,成为所在楼栋的线上组织者,回归楼栋,开展线上志愿服务工作,做好长期坚持抗疫志愿服务。每天起早贪黑,根据抗疫工作的安排和需求,负责本楼栋抗原检测/核酸检测/紧急药品登记/垃圾定时处理/药包蔬菜包接收等相关工作的组织、动员、提醒和统计反馈等;在紧急通知下达后,多次主动承担相关组内通知口径的拟写工作和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普及。随着所在小区确诊病例的出现,第一时间动员本楼栋居民开展余量消毒物资的募集,形成楼栋公共环境消毒物资库存每日更新汇总,动员并牵头成立了楼栋消毒小组,在每次核酸检测的同时开展楼栋公共环境的全面消毒。

有时候,因街道社区核酸检测、抗原试剂发放的紧急通知或临时变化,居民们也会经常出现反馈不及时或者情绪反应,她都一一耐心的给予解释,在小小的楼道间架起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保证了每次核酸/抗原,全楼全员参与,实现了服务群众的“零距离”。目前,她已连续线上奋战15天,还将继续动员所在楼栋居民,护己,护家,护全楼。

图片4


战疫者感人事迹五:

中心党员志愿者徐蕾琳在她的抗疫日记中写到:我一直记得3年前张文宏医生所说的:“疫情来了,共产党员先上”,于无声处诠释了在困难面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责任。今天,上海疫情形势如此严峻,我响应中心党支部号召主动向社区报名,积极亮出身份,有幸作为党员志愿者参与到社区的防疫工作中。从白天到晚上我和伙伴们在小区分发抗疫物资守护家园防线,为防疫工作献出绵薄之力,共筑温暖长城。这次志愿服务工作让我从另一种角度看到了众多繁忙的社区工作者,众多有爱负责的叔叔阿姨和医护人员,大家都自觉地奋战在一线,维持秩序。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在一起就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早日线下相见。

徐蕾琳不仅积极参与这场全民战疫,还连续三天两夜值守在支撑市科技两委平稳有序运转的工作岗位上,保障疫情期间市科技机关日常文件的收发、办文发文等。

图片5


战疫者感人事迹六:

中心党员志愿者潘云在她的抗疫日记中写到:战疫情就是命令,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中国共产党员。我响应中心党支部号召,主动向自己所在的社区报名,亮出党员身份,积极参与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承担上门收集生活垃圾,运输生活物质及发放抗原自测工具等工作任务。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严峻的抗“疫”战斗中,我积极从自身做起,充分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担当的情怀,默默践行责任,用党员的行动来守护上海这座城市的幸福和安宁。

化蝶翩跹,是坚持让虫蛹完成华丽蜕变;愚公移山,是坚持让子孙看到将山脉移为平地的希望。战“疫”一定会胜,相信胜利也很快会到来。

图片6


战疫者感人事迹七:

中心女员工江琦,积极响应中心的倡议,主动参加志愿服务,勇当疫情防控的“践行者”、文明家园的“守护者”,承担小区抗原检测试剂发放、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引导等志愿服务。在一次志愿服务工作中,她巾帼不让须眉,勇当现实版花木兰,被安排做本人居住楼栋的值守员,监督不让人员出楼和出户,配合物资运送员将快递、物资等运送到住户家门口。

图片7


上海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党支部

二〇二二年四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