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启未来新征程!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盛况引发市科技系统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06-27

图片1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6月25日-27日召开。李强同志代表中共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报告。


新蓝图鼓舞人心!

新征程催人奋进!


市科技系统广大领导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将以大会精神为指引,务实苦干,砥砺奋进,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科技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全: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上海迈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加快建设新征程召开的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李强书记代表市委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城市发展的期望和指导,实事求是的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上海发展蓝图,是今后一个时期上海的行动纲领。实干成就事业、奋斗创造未来。上海科技创新工作将紧紧围绕新部署、新要求,找准科技创新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中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加快创新策源能力建设、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人才培养集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全力推进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向形成核心功能迈进,以高质量科技供给打造引领世界科技浪潮的全球创新策源地,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体系支撑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上海现代化建设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引擎”。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

过去五年是上海全体科技工作者按照党中央要求,自觉为国家高水平自立自强砥砺奋进的五年。未来五年,一定也是从科技方面努力支撑上海全方位完成好党中央交给上海的改革发展新任务而奋斗的接续。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在激光惯性约束聚变、空天激光信息领域和激光相关关键材料和关键装备技术上要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勇于争做相关科技领域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将继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落实完成好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任务,自觉践行“两加快一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而不懈奋斗!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高级工程师许忠良:

我们身处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对党的开创和发展、奋斗历程、坚守和力行都有着更深切的认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应从科研工作出发,在工作中努力奋斗、迎难而上,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既定目标迈进。通过实干与创新相结合,发挥自身优势并持之以恒,在新药研发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严守党的纪律,在行动上、言行中严格要求自己。肩负起时代使命,为上海这座光荣的城市增添新的荣光。


中国电科第二十一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艳丽:

报告目标明确、催人奋进,全面总结上海五年来在社会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是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五年,奋斗充满艰辛,成就令人鼓舞。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任务,在科技发展方面,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神,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名一线科技人员,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我们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将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样我们的“腰杆”才能硬。


中国电科第五十一研究所工程师刘虹:

作为一名军工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上海市委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要求,用创新的思维武装头脑,用过硬的本领迎接挑战,不畏困难、不断拼搏、追求突破,做技术科研的深耕人,做管理创新的实践者,以最昂扬的姿态拥抱前沿技术,推进军工领域不断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贡献力量。


核工业第八研究所工程师汤哲鹏:

在线观看了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作为一名基层技术工作者,不仅要深入领会党代会精神,更要当好践行党代会要求的“排头兵”。我能做的、也是应该做的,就是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积极完成各项科研任务,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以实际科研成果弘扬“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以更好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苗茂华:

李强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描绘了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宏伟蓝图。要实现更多“上海指数”成为世界市场的晴雨表、更多的“上海标准”成为国际规则制定的参照系、更多的“上海创新”成为享誉全球的金名片,离不开创新,离不开科技工作者在内的所有上海人民的共同努力。作为一线科研工作者,我们要秉承科学家精神,准确把握科技工作的规律,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为上海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研究员常静: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擘画了未来五年上海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作为一名从事科技政策研究的基层工作者,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提出,要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强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疏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的快车道”,要“全力构筑人才战略优势”,我们将秉承使命导向,锚定这些重点任务和研究选题,以高度的自觉实干奋斗,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健超:

认真聆听学习了市委书记李强同志所作的报告,报告回顾了上海5年来取得的各项成果,在胜利完成了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的同时,也开创了上海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作为市属的转制研究所,我们始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引领,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各项工作中,志存高远、砥砺奋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为我所实施“十四五”规划奠定良好的基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姜兆华:

观看了开幕式感受到,上海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坚持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升世界影响力,不仅重视基础科研,而且越来越关注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实践不断证明,在市委市政府带领下,更多的人沉下心、亲身去探索实践,才能发现问题,更好的解决问题,坚守一方,共创美好生活。我所在的科研团队,将坚守在以激光应用技术为手段服务城市建设的道路上,主动面对市场竞争,不断积累技术优势、服务好关键客户,探索科技与文化创意融合的集成研发和工程实践,以先进激光技术产业应用助力上海市高端制造业发展。


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总支委员张辉:

学习了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做的报告,报告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高举建党精神促进上海各项事业蓬勃发展,通过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要求上海做为排头兵和先行者要肩负起时代使命,努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斗目标。做为一名科技工作方面的党员,我将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工作中要勇于责任担当,做好本职工作,为上海市生物医药的发展,为建设上海科创城市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上海市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主任周敬:

收看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式后心潮起伏,这次会议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打赢了大上海保卫战后的集体宣言。回顾五年来的成就,上海在科技领域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引领新兴产业发展、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以国家战略为重心取得创新突破,以惠民得民心为根本支持城市发展,上海科技紧紧践行国家发展需求、人民城市理念,上海科技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骄傲。下一个五年,上海依然充满希望,作为科技创新的践行者,肩负时代的使命,用更高、更快、更强的科技之光,照耀这座光荣的城市。


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陈美:

五年来,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创了上海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作为科技资源管理的一线工作者,我们紧紧围绕国家和上海市对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及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上海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开放共享和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各类基地在基础研究、行业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要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时代使命,立足本职、勇于开拓,无私奉献,始终以超前意识与时俱进推进工作,使科技资源集聚与开放共享工作更加鲜活,更有成效,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努力为这座光荣的城市增添新的荣光!


上海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促进中心中级工程师魏伟:

看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集成电路行业从业者,在听到李强书记说到“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基本框架,先导产业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突破跃升及上海将按照总书记嘱咐继续发展‘三大产业’”后,深感上海这五年,在百年变局和新冠疫情交织背景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的不易,也为自己能从事集成电路行业感到自豪,也更加坚定自身从事高新项目管理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