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

发布时间:2022-07-01

  2022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存在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等问题。科技创新对我国来说,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不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攻坚核心技术,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新型举国体制,体现的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我们曾集中力量,勒紧裤腰带、咬紧牙关,创造了“两弹一星”奇迹。近年来,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布局到航空航天技术的突破,从“嫦娥工程”的稳步前进到“中国天眼”的落成启用,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在科技攻关上得到越来越充分的彰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推动我国科技发展取得越来越大的突破。


  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高端制造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近年来,美国动用整个国家力量打压华为等多家中国高科技企业,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让中国人更多用上自己研发制造的好产品。


  围绕国家确定的发展方向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新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如果我们每一座城市、每一个高新技术开发区、每一家科技企业、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能围绕国家确定的发展方向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创新,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科技攻关关系到国家发展,也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需要凝聚起共识、凝聚起力量,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树立敢为天下先的雄心壮志,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勇创“无人区”,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尽可能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工作生活环境,让科技工作者为祖国和人民作贡献,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