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动”字组合拳,有效发挥机关党建在大上海保卫战中的引领保障作用

发布时间:2022-08-18

3月份,上海新一轮本土疫情爆发以来,市科技机关党委担当作为、强化举措,打出“动”字组合拳,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全面展示市科技机关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疫”而行、奋战“疫”线的风采,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 加强思想发动,突出政治引领

市科技机关党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原则,坚定“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阶段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精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及市委、市政府的最新部署要求,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和市委组织部《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按照孙春兰副总理在上海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出的要求,坚守岗位阵地,加强科技抗疫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确保科技机关正常运转,重点科技任务稳步推进。认真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力所能及参与居住地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做到街道社区有需求,科技机关党组织党员有回应。要求党员干部严格执行防控要求,积极传播抗疫正能量,引导家人和身边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转发扩散虚假疫情信息。截至5月底,科技机关党员干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累计7303人次,服务时间达27596余小时,人均12次和46小时。

二、 注重谋定而动,强化主动引领

市科技机关党委根据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和市科技工作党委的统一部署制订了疫情防控方案,紧盯疫情发展情况,于3月初启动对科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疫苗注射、居住地、家庭困难等情况摸底工作,并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其中党员干部超过总人数的75%。在《上海科技》《科技党建网》等媒介上发出《致市科技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倡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抗疫必胜信心,当好疫情防控的“践行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勇当文明家园的“守护者”;主动送上暖心关爱,争当科学防控的“宣传者”;立足岗位主动作为,甘当单位正常运转的“坚守者”。科技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倡议,自觉扛起科技抗疫使命,在坚守本职岗位、参加抗疫突击队和志愿服务的同时,兼顾近中期疫情防控需要,组织优势科研力量,迅即启动科技应急攻关,加快抗新冠病毒药物研发。启动抗原检测产品和大规模检测设备研发,共有3款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获批上市,具有单日4500人份检测能力的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及实时荧光PCR分析系统“青耕一号”于4月获批上市。加强疫情防控科普,持续创制发布抗疫科普内容,3月15日起,推出青少年抗疫防疫特别节目《课外有课》、科普微课堂《大咖小灶》32期,邀请科普大V混知制作多期抗疫知识科普漫画,积极制作推送居家防疫、新冠检测等防疫科普原理,扩大传播覆盖人群。

三、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施组织引领

4月中旬,市科技机关党委围绕疫情防控发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基层党组织书记解读防疫政策规定、通报取得的阶段性重大成果、宣讲防疫知识,亲临一线同志积极分享抗疫经历、宣讲抗疫案例,基层党员积极开展思想交流。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坚定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必胜信心,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此外,市科技机关党委注重党员干部心理状态,鼓励各支部开展线上谈心谈话交流,开展积极的思想互助,对身处疫情中心、思想压力大的同志进行疏导,稳定情绪,排除焦虑,促进身心健康,提升免疫力,增强忍耐力。同时,针对保供、配药、就医等困难问题,机关党委积极协调市科技工作党委保供协调组予以解决,让每一位党员干部切身感受组织温暖关怀。

四、 突出典型带动,发挥示范引领

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自觉走在前、作表率,守初心、担使命,两位主要领导带头全程坚守岗位阵地,全面组织开展科技抗疫。班子成员积极主动参加值班值守,抓好分管领域的科技抗疫工作,自觉落实“双报告”“双报到”,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科技机关先后承担蔬菜保供突击队、科技抗疫先锋队等四批次下沉一线任务。面对疫情,全体队员挺身而出,一些同志穿上“大白”和“小蓝”,协助转运阳性病人,开展管理保障,协助核酸检测采样和抗原试剂盒发放,一些同志坚守岗位的同志积极组织开展科技抗疫应急攻,但面对不同的任务、不同的挑战,队员们自觉弘扬科学家精神,不畏艰难,主动担当,共同奋战,全力以赴打赢抗疫保卫战。市科技机关党委充分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加强先进抗疫典型的宣传力度,与相关部门共同推出系列报道,积极营造出健康舆论氛围,传递抗疫正能量,激发党员干部职工高昂抗疫热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