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谈|徐枫: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 画出上海科技战线最大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08-30

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入分析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科技系统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及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自觉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创新创业力量、强化集中统一领导,画出上海科技战线最大同心圆,勇担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

在“引”字上下功夫,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创新内生动力

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总结科技系统在参与载人航天与探月、北斗导航、量子科技等重大工程项目中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与成效,搭建事业平台,用共同的奋斗目标激励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投身国家战略任务。要树立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用身边的榜样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潜心科研、科技报国。要讲好“新药梦”、“中国芯”等自立自强创新故事,营造创新文化氛围,筑牢思想“主心骨”,唱响奋进“主旋律”,团结带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为科创中心建设和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在“聚”字上求突破,守正创新,广泛凝聚科技创新创业力量

要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时与势的研判,在做好传统科研院所统战工作的基础上,研究梳理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进一步加强创新探索,凝聚共识,汇聚起创新驱动发展的磅礴力量。要聚焦各类新型创新主体,坚持基层统战与党建一体推动,着力培养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党外代表人士,不断扩大科技战线统战工作的团结面。要增强体制内外联动,借助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创新创业大赛等大平台,建设“聚创HOME”实践创新基地,不断加强对民营科技企业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辐射引领。要认真落实与市委统战部、市侨办签订的《工作备忘录》精神,持续推动上海华侨华人科创服务基地建设,为科创人才引进和服务做好有力支撑。

在“统”字上见实效,强化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基层统战工作水平

要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和完善统战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加快构建科技系统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督促检查,强化主体意识,落实主体责任。要加强分类指导,支持科技系统各民主党派委员会推进五大建设,充分发挥科技系统知联会、民族联、侨联等统战载体作用。要强化统一战线思想、理论、方针、政策的系统学习和专题交流,在创新实践与经验总结中,不断提高统战干部队伍整体的履职能力和理论水平。要持续挖掘科技系统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职能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开创上海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