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获奖全名单出炉

发布时间:2022-08-30

8月29日晚,第二届“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颁奖典礼在上海市浦东城市规划和公共艺术中心举行,35位获奖者以及15位提名奖获得者名单在现场正式揭晓!

1

颁奖典礼现场特邀中科院院士陈凯先、李儒新、韩斌、朱美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副主任曹远峰,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副书记王宇,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丁波,市科委副主任黄红,浦东科经委党组书记范金成为获奖者、提名获奖者颁奖,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会长胡金波参加活动。

2

本次颁奖典礼特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副主任曹远峰作开场致辞。

3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斌发表主题演讲,演讲中分享了自己科研成长的经历,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并寄语青年科学家“要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坚持不懈、积极进取,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把自己的科学追求与国家的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

颁奖现场,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李政道学者李数研究员、上海邦邦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及CEO李建国先生,分别作为优秀青年科学家代表、企业家代表作主题演讲,彰显了青年一代敢于筑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理想与担当。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李政道学者李数:

我们身处宇宙演化的历史洪流,面对着高能粒子物理实验中那些闪耀的微观碰撞与智慧的星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定当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怀着科学梦想与探索的勇气与热情,永远做浩瀚星海的追光者。

上海邦邦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及CEO李建国:

不同阶段、不同场景,存在不同的辅具应用需求,但是让用户群体真正回归正常生活是我们的终极需求。我们所处的这个领域,它融合了信息学、康复学,还有工程学,将其应用于生活中。我们坚信,没有失能的人群,只有暂时失能的科技。

什么是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

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从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等战略方向,选拔35名获奖者和15名提名者,旨在探索更有利于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评价和选拔机制,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影响力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4

5

6

7

8

9

出席颁奖典礼的还有市委组织部、市科技两委、浦东新区、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第一届上海科技35U35部分获奖者,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爱好者在线上观看了直播。

本次颁奖典礼由上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年联合会指导,上海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主办,上海引源科技青年发展研究院(筹)、上海市浦东新区青年科技产业联盟承办,同时也得到了共青团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