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退管会二〇二二年第四期简报(2022年9月15日)

发布时间:2022-09-19

科技系统退管会“送清凉”工作圆满完成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为加强对退休职工的关爱,进一步体现党和政府对退休职工的关爱,6月15日,科技退管会向系统各单位发出了夏“送清凉”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重点关心那些身患大病重病、生活困难的退休职工,确保“送清凉”送关爱工作落到实处。

7月5日,科技退管会为基层单位身患大病重病、生活困难的退休职工250人送上“清凉”慰问,被慰问的250个退休职工中,患癌症有80人,占总人数的32%,患脑梗、尿毒症、心脏病、生活困难的161人,占总人数的64%,其他9人,占总人数的4%。

此次“送清凉”慰问活动于疫情期间开展,有些单位通过银行、微信等线上开展慰问,有些通上医院、上门慰问,共慰问6117名退休职工,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2567人,独居、失独、空巢老人73人,孤老49人,重病、失能、失智老人627人,生活困难老人110人,为老服务志愿者143人,其他2548人。在各单位的党政领导支持和退管干部的配合下,科技系统“送清凉”工作圆满完成。

热!情不减!中核八所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

自入夏以来,上海开启了持续“高温不退”的模式,但连日的“烧烤”模式并没有阻挡中核八所“送清凉”的脚步。中核八所党委班子成员顶烈日、冒酷暑,前往离、退休职工家中,为他们送上夏日的清凉和关怀。

慰问中,走访领导与老同志们促膝谈心,悉心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起居,感谢他们为党、为中核八所发展做出的贡献,向他们介绍了2022年上半年,中核八所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倾听他们的诉求及其家属的心声,对他们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同时,希望老同志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能保重身体,注意防护,祝愿他们生活幸福,身体健康。

离休干部孙庭起感谢党和中核八所党委一直以来的关心,尤其在疫情期间,为他购买生活物资,心系他的身体情况,对中核八所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和期待。

退休老领导刘永生感谢组织的关爱,把此次的交流当作是向党组织汇报思想的机会。了解到疫情期间我所的科研生产项目一直未停摆,他为中核八所党委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取得双胜利的成绩感到自豪。

退休老所长陈绍廉继续发挥政治、经验、威望优势,积极为中核八所“建所六十周年”活动和“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活动建言献策,畅谈中核八所在抓住核工业发展战略机遇期取宝贵成就和感言,勉励中核八所青年在新时代继续发扬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和“强核报国、创新奉献”新时代核工业精神,为中核八所续写新辉煌,为强核报国伟大事业赢得光荣。

“送清凉”活动共慰问80岁以上高龄、患大病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生活贫困、为老服务志愿者等20人,不仅表达了对老同志的关心关爱,更把幸福八所品牌深深根植在老同志心中。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开展慰问“光荣在党50年”老同志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党委认真组织做好2022年5位老党员纪念章颁发和走访慰问工作。

在7月8日下午中心举行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暨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活动上,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环节,大家通过视频镜头一同见证了植生退休支部书记高小彦和昆虫退休支部书记谢荣栋登门为退休老党员佩戴纪念章的光荣时刻,与他们共同感受了与党同行半个世纪的荣耀。

中心五位获得纪念章的老同志虽然已不在工作岗位,但仍然用行动续写着忠诚之歌。全体参会人员向他们对党的科技事业所做出的贡献表示了由衷的敬意与感谢。

分子细胞中心组织退休职工开展“畅谈新成就、助力新发展”主题征文活动

为迎接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根据市委老干部局统一部署,分子细胞中心组织中心退休职工开展“畅谈新成就、助力新发展”主题征文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多位退休老同志积极参与主题征文活动,认真构思,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围绕科学技术发展等话题,畅谈新时代在党领导下,科技领域、国家事业、改革发展等各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抒发对党的敬佩和感激,真情实感,表达了永远跟党走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

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举办退休职工线上手工艺作品展

2022年8月,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充分展现老同志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和美好祝福,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在退休老同志中举办了以“献礼二十大、创意新生活”为主题的线上手工艺作品展活动。

活动共收到形式多样、构思巧妙、风格独特的参展作品41件。从姹紫芬芳、情趣雅致的艺术插花中让人感受到指尖轻触,时光静静流淌。最养眼的是插花组合《人间开满幸福花》,以雪柳干枝、火龙珠、长寿花叶、乳茄等为创作原料,展现春恋、秋实、自在、百事如意等意境,传递了作者享受退休生活从容、恬静、自在惬意的心境;还有生活插花《露华浓》,灵感来自于“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花团锦簇,摇曳向上,即如老同志的退休生活般绚烂多姿,生机勃勃,幸福像花儿一样。也有制作精巧、栩栩如生的十字绣,其中《猛虎气象》用30多种颜色十字棉线刺绣而成,是给家人虎年的祝福,呈现出“长啸自生风”虎虎升腾的新气象;十字绣《和为贵》,则于均衡有序中尽显庄重和谐之美,表达对家家户户和美顺遂、福气盈门的美好祝愿。另有设计新盈、富有生活气息的编织等。

一花一叶、一针一线,无不凝聚着老同志的智慧和才情,反映出大家对幸福生活的执着追求和爱国爱家的美好情怀。经微信小程序投票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参加上海市退管办手工艺作品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