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举办“报国讲坛”

发布时间:2022-10-21

10月19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中国科学院沪区委员会主办,上海天文台党委承办的第五期“报国讲坛”顺利举行,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李晴暖出席论坛并讲话。讲坛由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侯金良主持,上海天文台研究员葛健作《原始创新:科学道路上的从0到1——谈科学家的创新思维和习惯》专题报告。

图片1

报告中,葛健讲述了人类发现第一颗系外行星和银河系中心黑洞质量测量等案例,畅谈关于“钱学森之问”的三点思考,带领观众一同感受科学思维创新力量、探寻科技创新道路。

图片2

会上,李晴暖表示,此次报国讲坛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举行,意义十分深远。党的十八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伟大成就,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宣传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和新时代科学家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鲜明特征的科学家精神。要结合“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新使命、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立足平凡岗位,勇担历史重任,为国攻坚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