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退管会二〇二二年第五期简报(2022年11月11日)

发布时间:2022-11-11

情暖重阳佳节敬老

今年10月是全国第十三个“敬老月”,10月14日是全国第十个“老年节”,也是上海第35个敬老日。上海市科技退管会认真贯彻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下,开展了2019-2021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块组长的评选,加强老年健康宣传,积极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氛围。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经研究决定,表彰常荣健等三十四位退休块组长为2019-2021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退休块组长。

欣悦书画社嘉定分社线上举行“迎二十大书画展”。

敬老慰问,情暖人心。科技系统现有90岁以上老人541位,其中百岁老人1位,我们共发放敬老慰问金27.10万元。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展现夕阳之美再创精彩人生”---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敬老节活动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9月29日,为了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庆祝离退休老同志逢十集体生日暨重阳节活动在一号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共有老寿星11人、退休老领导2人和退休支部代表、块组长等近40人参加活动,活动由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坤武主持。

李坤武同志代表中心向寿星们送上生日祝福,并向大家介绍了中心“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和国重重组等中心近期热门大事,让离开工作岗位的老同志能继续发挥“主人翁”精神。中心退管工作一直以来都依托支部和块组开展活动,李坤武同志为2019-2021年来坚守退管工作的块组长颁发表彰证书,感谢他们为老服务的精神。老寿星代表、老领导代表、退休支部代表一一发言,感谢中心对老同志一如既往的关怀之情。

活动现场还搭起了“梦回老上海”主题摄影场景,让大家仿佛回到年轻的时候,摄影师为老同志们留下珍贵的一张张合影;现场安排了口腔检查、血压测量等敬老爱老服务项目,让有需要的老同志能方便就医。

下午,葛信晔老师以《敦煌与上海—两大摩都的对话》为题,人文讲解了千年时空穿越,以时代为绳,以地理为盘,带领疫情下不能远游的大家来一场云游莫高窟。报告后,由马红兵老师带领大家以海派特色玻璃彩绘手法,创造属于自己的“敦煌与上海”装饰文创手工。

作为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之日,重阳节承载了大家思家念亲、敬老爱老的美好愿望。此次活动展示了中心对老年人的关爱,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生活。和团委共同举办报告会和文创手工的活动,促使年轻人在生活中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观念,对传统节日的传承、传统美德教育有着重要意义。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退管会)

颜颜笑语贺寿辰欢聚一堂度重阳——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举办2022年重阳节活动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9月27日,为弘扬敬老爱老优良传统,表达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关爱,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举办高龄老人“回娘家”活动暨80岁集体生日庆典。寿星老人、退休支部代表、块组长及为老服务志愿者共二十余人参加了活动。纪委书记曹永代表所领导班子参加庆典,与老寿星们共度重阳佳节。

曹永向老同志们致以诚挚的生日祝贺及节日祝福。他表示,希望大家继续发挥中科院老干部老专家的作用,服务社会,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研究所也将继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同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用心用情、精准服务,为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活动现场气氛热闹而温馨。老寿星们畅谈美好夕阳生活,品味欣赏寿星的书画作品,兴致勃勃地合影留念,在清新悠扬的萨克斯伴奏中唱响生日歌。颜颜笑语贺寿辰,欢聚一堂度重阳。

为弘扬国医精髓,传播中医文化,关爱老同志身体健康,活动还邀请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员王晓梅博士做了“观舌识健康”讲座,并耐心地为老同志们进行了现场问诊。

(营养与健康所退管会)

上海药物所举办“SIMM红心金拐杖老少携手精神扬”敬老月暨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

10月8日下午,2022年敬老月系列主题活动之Ⅰ:“金拐杖·金钥匙”活动在怡生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希灿,离休干部胥彬先生,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纪委书记黄智静,离退休党支部书记,2022级研究生代表以及研究生教育处、党委办公室、离退办公室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黄智静主持。

会上,唐希灿院士表示,药物所在创新药物研究领域各学科配套完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以荣获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获医学奖的瑞典科学家Svante Pbo历时40年在古人类基因组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为例,勉励学子们培养对科研的兴趣和动手实验的能力,不断提高英语水平,要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大量的学科知识,在科研上取得新的突破。

胥彬先生回顾了药物所90年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从“三生有幸”、“四喜临门”、“赵承嘏先生的三严精神”到药物所的发展历程,激励青年学子们做科研要细心观察、坚持不懈、长期奋斗,希望年轻人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奉献国家,造福人类,努力把药物所从“创新研究的高地”推向“创新研究的高峰”。

沈燕京、何敏分别作为离退休支部代表、研究生教育处代表先后发言,对青年学子们提出了希望。交流环节,新生党员代表与老同志们围绕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如何开展新药研发工作等方面进行交流。

活动最后,新生党员代表向唐希灿院士、胥彬先生敬献了金拐杖,唐希灿院士、胥彬先生分别在自己的语录(书签)上签字、盖上印有活动LOGO的印章赠送给学生代表;退休第一、二党支部书记汪邦和同志、沈燕京同志分别向学生代表赠送了金钥匙。

总结环节,叶阳表示,“金拐杖·金钥匙”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年轻的学子们保持对世界的好奇,激发创造力,能够沉下心来利用好时间,志存高远,不断弘扬老科学家精神,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向上走,推陈出新,不断创造出新的科研成果,不负“青年一代是药物所的未来”之期望。

“金拐杖·金钥匙”活动由离退休党支部和新生临时党支部联合策划实施,“金拐杖”旨在勉励青年学子发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发挥创造力,积极开展各类爱心助老志愿服务;“金钥匙”旨在通过离退休老同志宣讲老故事、思想教育引导、学业科研辅导、生活困惑咨询等,帮助青年学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生活,积极投身新药研究,助力新药研究再创佳绩!

(药物所退管会)

“一路荣光感恩有您”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为2017-2022年度退休职工举办光荣退休仪式

9月29日上午,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在一号楼113会议室为2017-2022年度退休职工举办了光荣退休座谈会,中心主任韩斌院士、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坤武、近年退休职工代表、离退休工作人员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退休职工代表们心情都非常激动,他们追忆往昔,和大家分享了他们在中心这几十年来的平凡而伟大的工作点滴。无论是课题组长、平台负责人,还是一名普通的职工,大家都充分表达了能够亲身参与与见证中心的巨大发展是自己今生的荣耀,并期待中心未来取得更大辉煌。大家畅所欲言,聊聊年轻时求学工作上的趣事,谈谈退休后的生活规划,其乐融融。

韩斌主任为七位退休职工授发了光荣退休纪念牌,代表中心党委和领导班子向大家表示亲切慰问,祝福大家退休后生活美满、身体健康,对大家为中心各项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期望他们退休后不忘初心,继续弘扬党的优秀传统,多关心中心发展,协助中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有时间常回“家”看看。

举办退休仪式,是中心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具体行动,可以极大增强职工的归属感、荣誉感和成就感。中心以退休座谈会这种形式,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家”的温暖。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退管会)

三位老同志心声记录

为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始终与党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充分表达礼赞新时代、喜迎二十大的真挚情怀,按照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市科技党委老干部处、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党委办公室的统一部署,药物所离退休支部党员同志们各自在家中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工作报告。3位离退休党员同志看了报告后,分别做了以下感言:

一、 胥  彬  离休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

盼望已久党的二十大于今日胜利召开,电视上听到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心非常激动和兴奋。十年來我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攻坚脱贫任务胜利完成,已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己跃居世界第二位,国防力量大大增強,已成为屹立于全球约东方强国。工农业欣欣向荣,人民安居乐业。科技事业迅速发展,上天(航空航天、空间站)入地(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下海(海洋探索)等均有重大突破,获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工作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深有体会,中科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积极响应号召,大力进行改革,加強基础研究,倡导原始创新。药物所人过去模仿性创新迅速转向自主原始创新,这些年来已有数十种新药进入临床研究,其中半数属于原创性的成果,临床深入研究后将走向推广应用的阶段。如此迅速发展的速度前所未有,非常令人兴奋。从现在医药创制能力看,我国已进入到世界的第二方阵。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健康中国和人民保健发展医药等方面,也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目标。我们医药工作者一定要更加努力,坚持不懈做出更多更好的创新药物为人民服务。在中华民族第二个一百年伟大复兴事业中,作出应有的贡献,为人类造福。

二、 成建军  退休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党委书记

20大报告系统总结了十年来16个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中国式现代化,在新时代下赋予了新内涵。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相信我们伟大的党一定能够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报告主题特别鲜明,内容特别全面,重点特别突出。作为科技系统的老同志特别关注未来五年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赋予了哪些新内涵。复述一下: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科技界往哪里走?怎么走的重大问题,更加坚定了中国科学院人牢记国家队,国家人,勇担国家事,国家责的时代使命,激励上海药物所人作为国家创新药物战略科技力量先锋队在未来新药创制的伟大历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出国家队的重大创新贡献!

三、 侍  茹  退休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退休第二党支部委员四级编审

从上海兴业路76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出发,我们的党经历了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建设、富国强民的改革开放洗礼,今天已经成长为全世界第一大政党,正带领14亿人民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金光大道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有两点特别有感慨:

第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之以恒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风清气正,政通人和,这是亿万人民所乐见称赞的。

第二,精准扶贫,让每一位中国人都过上小康生活。经过十年的努力,党领导全国人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这个成就,也足以向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祝福祖国!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鹏程万里,再创辉煌!

(药物所退管会)

欢庆二十大阔步新征程

作为一名党龄逾五十年的老党员,值此中华盛世,喜逢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心情异常兴奋、激动,有许多心里话要对党说,千言万语汇集成如下小诗:

金风送爽桂花香,神州大地喜洋洋。

万众欢呼二十大,泽东伟业正辉煌。

报告精辟吹号角,万马奔腾向前方。

宏伟目标定实现,中华复兴如朝阳。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退休许大全)

欢庆二十大

九千六百万党员在期盼,

十四亿人民在关注,

动荡不安的世界在倾听。

这一天注定不同凡响!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啦!

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庄严的会场,辉煌的时刻!

经久不息的掌声,倍受鼓舞的震撼!

2379名光荣的代表肩负使命汇聚一堂。

我们期待于他们!

我们寄望于他们!

光荣的代表

代表着我们

代表着全党

代表着未来

代表着希望!

收看开幕直播

心情振奋,心潮彭拜。

聆听大会报告如沐春风,明确方向。

非凡十年

成就卓著,世界赞叹,历史铭记。

非凡十年

两个确立最大成果。两个维护,高度自觉。

非凡十年

改革发展,登高跃升。党建创新,引领保障。

非凡十年

开启新时代,畅想中国梦,创就新局面!

二十大关键时刻的盛会,崭新征程的起航。

二十大关乎中国,关乎世界,关乎未来。

二十大擂响新征程战鼓,高奏新时代交响。

二十大引美好生活遐想无限,令华夏东方光芒万丈。

二十大胜利召开向世界表明: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决心坚如磐石!

开创中国式现代化的前景光明璀璨!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信心无比坚定!

中国共产党必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历史主动开新局,以历史自信创未来。继续沿着正确航向,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坚定信念,万众一心,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二十大以政治上的高度连续性确定性,给全党增信心,给人民添豪情。

给百年巨变中的世界以难能可贵的稳定性!

给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欢庆二十大

学习二十大

贯彻二十大!

立足新征程

奋进向未来

书写新篇章!

(药物所退休职工陶敏文)

简讯

科技系统退休职工有55人次参与市退管办《关于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我们的新时代”2022年上海市退休职工手机摄影,“老有所为强国复兴有我”活动。

主题征文“喜迎二十大共抒奋斗情”:

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4人,优秀奖1人。

“巧手歌颂党创意新生活“手工艺作品:

三等奖1人,优秀奖4人。

“我们的新时代”手机摄影:

铜镜头奖1人,优秀奖1人。

“老有所为强国复兴有我”:

老有所为好榜样1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