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科技创新使命,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市科技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2-12-06

  1

  12月5日下午,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科技机关“慧分享”,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勇担科技创新使命,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主题开展学习,邀请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陈强作专题辅导报告,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主持。

2

  徐枫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独立专章进行系统阐述,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实施,彰显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决心和气魄,让科技战线备受鼓舞。

  徐枫强调,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拓展新领域、开辟新赛道、培育新动能、建立新优势,都离不开强大的科技,离不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市科技系统全体同志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关键支撑作用,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上肩负的重大职责使命,坚持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要坚持提高站位,深刻理解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技创新的部署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摆在一起,强调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协同配合、系统集成,这为我国新发展阶段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谋划和开展经济和科技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市科技系统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任务部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科技创新实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三个务必”,牢牢把准科技创新的政治方向和战略方向。

  要坚持自信自强,着力强固科技创新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支撑。从科技创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中核心地位的高度谋划推动科技工作,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强化国家战略力量,力争让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变量”成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增量”。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的高度落实科技强国的部署,从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把科技实力、创新能力的提升作为重大任务进行部署安排,从支撑发展,推进“五大建设”,助力建设科技强国,发挥对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支撑引领作用。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要任务的高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切实发挥科技创新作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了关键引领作用。

  要坚持聚焦聚力,不断开创上海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科技系统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强化系统观念,聚焦未来5年和15年科技创新的目标任务,找准科技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发挥规划政策引导作用。持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壮大科技创新国家队。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以更大力度引育科技人才,构筑创新人才高地。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拓展国际科技合作新空间,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3

  陈强教授围绕“提升科技创新治理水平,推进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从现状分析、形势判断、规律认知、需求把握、总体部署、关系处理、行动逻辑、提升重点八个方面进行系统阐释,帮助大家拓展思路、提供借鉴。

  市科技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科技机关二级巡视员、各部门负责人和全体机关干部,市科技奖励中心、技术市场办、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院士中心、现代管理中心、沪杏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市科技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期专题研讨班学员参加了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