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退管会二〇二三年第一期简报(2023年1月11日)

发布时间:2023-01-11

新年贺词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值此新的一年来临之际,市科技退管会向科技系统近1.8万名退休职工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年,上海科技创新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推进上海国际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从形成基本框架向实现核心功能跃升。这一年,我们遭遇重大疫情,广大科技系统退休职工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2年,科技系统各单位积极组织退休职工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教育活动,特别是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学习和宣贯。这一年,你们对退管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我们通过组织参加上海市退管办组织线上培训,《深入学习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上海政策开放向纵深发展》、《老年人权益保护之【民法典】》等等,努力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我们努力为退休职工办实事做好事,继续加大“送温暖”、“送清凉”慰问力度,帮助身患大病、重病,孤老和高龄老人等生活困难的退休职工。我们履行职责,开展了年度上海科技系统优秀退休块长的评选,指导、服务科技系统的退管工作,为科技系统退休职工队伍的稳定和谐发挥作用。

2023年,是充满期待的一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创造上海发展新奇迹。

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砥砺奋进铸新篇。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发扬“用心用情服务,甘做奉献孺子牛”精神,为退休职工做好服务。我们将继续迎难而上,紧抓历史机遇,以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做好做实退管会工作,为不断提升科技系统退休职工的幸福指数而努力奋进。

感谢大家对科技退管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举办为老志愿服务队培训

在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局“志愿互助服务”项目和上海市科技系统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的支持下,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于2021年成立了“一植有你情暖夕阳”为老志愿服务队,发挥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及块组长在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中的组织带领作用。

11月上旬,邀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毕玉芳教授为志愿服务队作了以“情绪调适积极赋能”为题的培训。培训开始,毕教授带领大家来了一段手指操,通过欢快的切土豆手指操,积极调动了大家的培训热情。毕教授介绍到,不要小看简简单单的手指操,经常锻炼,可以延缓大脑衰老,健脑益智。随后,通过游戏配对、分组合作、水果绘画,让大家深入了解自己,剖析自己生活中的另一面。要学会去聆听自己心中的声音,适当的宣泄消极情绪。通过培训,增加了大家的互动和了解,提高了大家在志愿工作中的服务技能。也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志愿工作中,能学有所用,把我们的服务工作做得更好更深。此次培训在大家的笑声和掌声中结束。

最后,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坤武和服务队一起合影,感谢大家牺牲小我,乐于奉献,对中心退休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退管会)

无悔追光路为霞尚满天 上海光机所举行2022年度职工光荣退休仪式

一场温馨的仪式,一个崭新的起点。为进一步体现对退休职工的关心关爱,切实增强退休职工的荣誉感与归属感,12月15日,上海光机所举行2022年度职工光荣退休仪式。上海光机所纪委书记彭芳出席仪式并讲话。因疫情原因,本年度退休职工代表线上线下参会。

彭芳代表所领导班子向光荣退休的老同志们介绍了研究所本年度发展情况,并对大家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大家的光荣退休表示祝贺。她表示,大家把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无私地奉献给了光机所的科技事业,上海光机所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退休职工在平凡的岗位上的辛勤付出、无私奉献,希望大家退休后,仍发挥余热,为上海光机所发展建言献策,也祝愿大家退休后的生活幸福充实美满。

退休仪式上,彭芳为现场参会的11位退休职工代表戴上红花、送上退休纪念牌、《上光简讯-退休职工专刊》以及印有每位退休职工入所日期、在所期间所获荣誉,并由党委书记邵建达和所长陈卫标签署的感谢信。

老同志们纷纷发表感言,感谢光机所举办了这场温馨的仪式,大家也回忆了与光机所共同成长的点点滴滴,表达了离开光机所的不舍之情,表示要继续发挥积极性,为上海光机所发展贡献力量,也祝愿上海光机所的明天更加美好。

无悔追光路丹心映赤诚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祝愿光荣退休的老同志:

退休的时光有闲有趣,

被岁月温柔相待,

每一天都无限精彩!

(光机所退管会)

护航桑榆与法同行 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举办助老爱老专题讲座

12月6日,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面向离退休老同志,举办了“护航桑榆与法同行”为主题的助老爱老专题普法讲座,普及与老同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大家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服务老同志需求。

研究所邀请了在相关领域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唐政律师,重点围绕财产继承、出资为子女买房、医疗事故纠纷、防诈骗等几个方面为大家进行讲解。唐律师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将法律知识融入生动具体的案例之中,给大家带来了一次内容丰富、实用性很强的普法讲座,同时对大家提出的相关法律咨询一一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引导老同志增强法制观念,正确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与会老同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既学到了法律知识,又学会了依法维权的方法和途径。此次专题讲座也是研究所助老志愿队的培训活动之一,与会志愿队员们表示,要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志愿服务中,带动更多的老同志共同学法用法。

(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退管会)

以奋斗之薪燃传承之火|上海光机所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之老同志“初心讲堂”《薪火》系列微课程发布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优良学风离不开精神引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涵养优良学风,关键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上海光机所高度重视科学家精神的弘扬与传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常态化开展中科院“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持续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2年,上海光机所建成“与光同行志报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先后入选中科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国科协第一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上海市科技系统“党员(人才)教育基地”。为进一步在全所形成崇尚创新、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依托教育基地,所党委建立了一支由老中青三代组成的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不断讲好上光故事,传播上光精神,提升科学家精神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依托宣讲团,针对不同的宣讲人特点和受众团体需求,分别成立“初心讲堂”、“一线学堂”和“情景课堂”。

由退休老同志们组成的“初心讲堂”目前已录制8期《薪火》系列弘扬科学家精神微课程,邀请老同志代表生动讲述了上海光机所的建所故事、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奋斗故事、在党和国家关怀下自身奋斗成长的故事等。

目前,“初心讲堂”提供“点菜”服务,我们将送课程进支部,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根据需要,向上海光机所党委办公室进行预约。

回眸历史激起奋进

讲述人:何绍康(原副所长)

摘要:从上海光机所建所的起因、建所的过程和上海光机所的成立三个方面回顾了上海光机所建所前后的历程,体现了一代上光人在那段极端艰苦的峥嵘岁月中艰苦奋斗、科技报国、造福从类、同心同德、忘我拼搏的精神。

身处中华盛世,不忘前辈创业艰辛,奋发努力,逐梦未来

讲述人:林文正(原纪委书记)

摘要:讲述了上海光机所建所初期遇到的种种困难,分享了前辈科学家们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鼓励青年接续奋斗,在强国路上挑大梁当主角,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

忆老所长王大珩先生

讲述人:胡启铨(原副所长)

摘要:介绍了上海光机所第一任所长王大珩院士的生平,和上光所的渊源。并讲述了参与王先生主持的靶场光电测试设备的研制往事,分享了科研奋斗历程和心得体会。

两弹一星与激光的故事

讲述人:胡启铨(原副所长)

摘要:介绍了激光发展的历史和重要意义,讲述了激光在航天领域,特别是在卫星和探月航天方面的重要应用。

我的科研工作故事

讲述人:苏宝蓉(原激光应用中心主任)

摘要:讲述了建所初期科研人员齐心协力,努力克服难关筹办激光展览会的故事和激光加工技术的发展历程,并分享了自己做科研的感悟。

光学薄膜实验室在艰苦奋斗,

开拓创新中发展壮大

讲述人:范正修(原薄膜实验室主任)

摘要:讲述了上海光机所建所时,光学薄膜作为激光系统的一个单元技术搬迁组建的故事。为满足激光技术的发展,薄膜实验室不断攻克难关,发展新的薄膜材料和新的沉积技术,以实现各种高性能的薄膜的设计和制备的经历。

成功与坚守同在

讲述人:徐德祖(原所办主任)

摘要:讲述了姜中宏院士服从国家需求,始终把国家的需要放在第一位,放弃优厚的家庭条件,只身北上东北;放弃工业催化剂研究,迈入光功能玻璃研究的科学殿堂。每一次选择都践行着他的诺言“党的需要就是我的第一志愿。”

报答

讲述人:雷仕湛(原图书情报编辑室主任)

摘要:讲述了自己成长过程中受到的关心关怀,在科研工作中得到老科学家们的帮助,受到的科学精神的激励,以及现在退而不休,回报社会的故事。

(光机所退管会)

营养与健康所举办退休职工“献礼二十大”活动授奖仪式

12月8日,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举办退休职工“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授奖仪式,获奖退休职工、退休支部书记等20多人参加了仪式。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颂扬新时代的辉煌变化,研究所于8月至10月期间组织了退休职工“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老同志们热情响应,将爱党爱国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创作动力,用妙笔、用巧手、用镜头向二十大献礼50余件原创作品。

研究所党委委员、人事教育处负责人陈建红为获奖老同志颁发了荣誉证书,向大家表示祝贺。获奖代表张稚兰、王毓美发表感言,感谢研究所为老同志“展示退休生活的绚丽多彩,抒发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所搭建的平台,并表示将再接再厉,主动作为,为研究所的发展贡献更多的银发智慧。

授奖仪式气氛热烈,催人奋进,生动诠释了研究所退休老同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大家阳光向上的生活态度。

(营养与健康所退管会)

回眸2022年科技退管会主要工作

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在科技系统各单位退管会的支持下,在广大退管干部和退休块组长的共同努力下,科技退管会圆满完成了2022年以下各项工作。

一、 关心困难退休职工。

慰问身患大病、重病、高龄、孤老等困难退休职工,共计:59.55万元,其中:

1、 送温暖400人,20万元;慰问孤老78人,3.9万元;

2、 送清凉250人,12.5万元;慰问90岁以上老人541人,27.10万元。

3、 组织转制单位激光所、仪器仪表所共75位退休职工参加了市退管办组织的“守护夕阳红千名老人送健康”活动。

二、 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弘扬正能量,丰富退休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4、 开展了2019-2021年度上海科技系统优秀退休块长的评选,授予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25个单位34人科技系统优秀退休块组长称号。

5、 参加市退管办组织“喜迎二十大共抒奋斗情”主题征文活动,获一等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4人,优秀奖1人。

6、 “巧手歌颂党创意新生活”2022上海市退休职工线上手艺活动,三等奖1人,优秀奖4人。

7、 “我们的新时代”2022年上海市退休职工摄影活动:获铜头奖1人,优秀奖1人。

8、 “老有所为强国复兴有我”典型人物选树活动,评为老有所为好榜样1人。

9、 参加市退管办组织的“申城老人游浦江,喜迎盛会向未来”活动。

10、 参加上海市退管办组织线上培训:

《关于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帐户历年结余资金家庭共济使用》政策解读

《深入学习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上海政策开放向纵深发展》

《老年人权益保护之【民法典】》

《敬老节专场法律咨询讲座》

《冬令进补,幸福需要健康》

《为什么老年人尤其需要接种新冠疫苗》

11、 科技系统欣悦书画社嘉定分社线上举办“欣悦嘉定壬寅年迎二十大书画作品展”。

12、 为百名劳模及转制所的部分专家订阅“家庭用药”杂志。

三、 加强退管干部和退休块组长学习交流,提升管理服务能力。

13、 由于疫情的关系,2022年退管工作会议是以文件的形式发送至各单位,总结上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

14、 分批举行退管干部统计业务培训。

15、 办好2022年五期《科技退管工作》,并在科技党建网上发布。

16、 为每个单位退管干部订阅《上海退休生活》杂志。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