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召开机关党支部学习贯彻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暨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3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机关党支部联组学习会议暨组织生活会,传达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政治机关和模范机关创建事项,并分组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党员。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所务委员、党委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总经济师王喜晴,机关全体员工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东主持。

1

王东作题为“深入学习院工作会议精神开启硅所重塑新征程”的党课报告,领学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精神,结合前期在中央党校学习、在中科院上海分院“聚焦布局”工作推进会学习的心得体会,联系硅酸盐所发展实际作深入解读。他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技创新工作作出的全面部署作了阐释,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硅酸盐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立足“两个大局”结合国际国内形势,阐释了对“率先行动”计划两步走发展战略的认识和理解,解读了如何在“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总体思路下系统谋划研究所发展,为科学院在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担当硅酸盐所职责使命。党课理论联系实际、直面问题困难,并提出工作思考,为机关同志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深入理解贯彻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作了深入指导,理清了机关同志工作思路。

2

三个机关支部分组召开组织生活会,对王东所作党课报告进行讨论,进一步学习研讨侯建国院长在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精神。各支部党员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逐一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发言环节,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张灿周,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安全与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宋桂兰分别代表支部发言。表示将带领支部成员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学以致用、推动工作;以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将提升效能助推研究所发展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扎实落实好2023年度研究所党委工作部署,积极探索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不断夯实党支部在科研管理中的政治力、组织力。

王东对各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和成效表示肯定,并就下一步重点工作作部署。他要求机关同志要以此次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科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管理效能、助力科研业务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要深刻理解院工作会议提出的“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总体思路的内在逻辑和实践要求,抢抓未来三年实现创新发展的关键期和窗口期,抬头看路、凝心聚力,全方位开启重塑硅所新征程;以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责任担当意识,同时利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问计于科研一线、问需于科研一线,找到更多真正推动研究所发展的实招硬招,做好科研管理、支撑、保障、服务等各项工作。王东勉励与会人员“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勠力同心、踔厉奋发,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投身到研究所新一轮改革创新发展中,推动硅酸盐所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