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与上海市青科协、科技团工委联合主办上海市青年科技人才“材料与化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3-03-27

3月25日,上海市青年科技人才“材料与化学”论坛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成功举办。作为上海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2023年首场线下学术活动,本次论坛受到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赵健,上海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吴成铁,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论坛邀请了本领域6名杰出专家和10位优秀青年科学家作报告。

1

赵健首先向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讲到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关乎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竞争力的提升。青年科技人才要潜心研究,持续夯实基础研究能力,勇于开展原始探索,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还指出,市科技两委积极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平台,持续为青年科技人才的发展创造机会,营造良好的基础研究环境。

2

吴成铁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始终把助力优秀青年科学家的成长作为第一要务、立身之本、强会之基,将积极为青年科学家的发展提供平台、创造机会,他也勉励青年科研人员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科学研究,实现科技报国的青年担当。

3

王东在致辞中向受邀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欢迎,希望与会人员能借助本次论坛的平台,充分碰撞思维,交叉融合,拓宽学术思路与研究领域,促进交流合作。

论坛分为主题报告和邀请报告。

论坛主题报告环节,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研究员黄晓宇,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姜雪峰,复旦大学教授车仁超,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吴成铁,上海大学教授高彦峰以及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姜本学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并提出了研究展望。

邀请报告环节,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林天全,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曾惠丹,复旦大学教授宋恩名,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曹逊,同济大学教授江涛,上海经海纬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慧,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张昉,复旦大学研究员王飞,东华大学教授陈海杰以及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副研究员张明辉等10名青年科技英才分别作报告。

4

5

论坛报告不仅涵盖了新材料研发、材料器件化应用、材料基础理论研究,也包括了从事材料化学、化学合成、化学理论研究的最新动态,同时涉及基础研究、中试应用和产业发展等多个环节,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沟通交流、抬头看路和思维碰撞的平台。报告现场交流讨论热烈。

论坛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展厅。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共青团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硅酸盐所青促会小组、团委、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科技综合处、人力资源处、研究生部承办。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会员,研究所科研骨干、研究生等近100人参与本次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