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科技事业大厦的地基(创新谈)

发布时间:2023-04-07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组数据备受关注:全国基础研究经费五年增长1倍,过去五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连续四年超过6%……这不仅展示了我国基础研究蓬勃发展的势头,也体现了我国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决心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作为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基础研究处于从研究到应用、再到生产的科研链条起始端,地基打得牢,科技事业大厦才能建得高。科技创新能“跳”多高、“跑”多远,基础研究是关键。世界科学史上,很多重大发明、技术创新都源自基础研究的突破:电磁感应定律催生了发电机,电磁方程组开启了无线电时代……如同源头活水的基础研究成果,对后续技术创新产生着深远影响,引领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基础研究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基础研究十年规划落地实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基础研究平台加快建设;基础研究经费从2012年的499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951亿元,接近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速的2倍;一些科技型领军企业开始大力支持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格局正在形成……我国基础研究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在天体物理、生命科学、量子科学等基础前沿领域取得了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基础研究转化周期明显缩短,国际科技竞争不断向基础前沿前移。从我国发展的现实需要看,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都迫切需要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一些“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根子就在于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在基础研究的资源投入、组织方式、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一些体制机制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就这些问题,党中央作出了针对性的部署,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积极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对基础研究和前沿创新的投入力度加大、关注度提升,也反映着我国在世界科技发展中的位势和创新观念的转变。落细落实一系列改革措施,不断强化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基础研究领域将发挥不可替代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