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5

5月10日,2023年上海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和部署上海科普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尚玉英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科委副主任、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陆敏主持。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各区政府分管领导、各区科委(协)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

会议首先通报了近期上海科普工作情况以及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过去一年来,上海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和《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上海市科普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夯实科普社会化协同基础,打造科普品牌化传播阵地,成功举办2022年上海科技节、首届上海科技传播大会,打造《执牛耳者》《少年爱迪生》等科普品牌电视栏目,建设上海科普新媒体矩阵。元旦推出《日出东方科技追光》融媒体直播活动,线上线下触达受众超过1.2亿。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坚持科普惠民,优化科普资源供给,持续推进“科普进五个新城”系列活动,打造“一区一特”区域特色科普,推出十条科普旅游线路,切实提升科普工作效能。会议介绍了2023年上海科技节整体安排以及筹备情况。

2

尚玉英副秘书长充分肯定了上海科普工作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指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科普工作的使命任务,坚持把科普工作融入到科技创新全链条,把科普作为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品格的有力举措与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要全面落实新时代科普工作的迫切任务,以《科普法》修订为契机,夯实科普工作基础,培育壮大科普产业,促进科普与文化、旅游、体育等深度融合发展;加强面向高层次人才、科技企业、社会公众的科普,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坚强而广泛的社会支撑。

会上,市卫健委、市绿化市容局、浦东新区就科普工作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