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有活力、创业有信心 第四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2

5月20日,以“闯上海创巅峰——未来产业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在上海中心召开。现场发布了“上海青年科技创业十大先锋”等四项创新成果,汇聚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合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努力将上海建设成为青年发展型城市和青年创新创业的热土。

1

“上海正以国家战略任务为牵引,努力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与青年并肩而立、同向而行,凝聚天下英才之心,汇聚创新创业之力。”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努力打造面向世界的‘创新创业会客厅’,引导广大有志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上海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彰显青春担当”。

2

论坛现场,上海市委组织部、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委负责人围绕人才扶持、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政策做了深度解读,以政策“组合拳”阐述了申城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敢为人先的精神,释放人才引领驱动的强大效能。

人才是上海发展的战略性优势,是必须持续用心下好的“先手棋”。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曹远峰表示,上海将努力拥抱青年、成就青年、留住青年,让上海成为海内外青年英才近悦远来的逐梦之城、各领域青年实现人生价值的圆梦之都以及青年悦享高品质人才生态的筑梦之地。

3

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全社会R&D支出达1819.8亿元,占GDP的4.2%,科技研发投入在国内名列前茅。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外国专家局局长骆大进介绍说,上海将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更加体系化的科技人才引育举措,营造包容普惠的创新创业环境,同时依托重大载体、重点领域、重要任务,打造青年科技人才事业“舞台”。

4

根据规划,到2030年,上海未来产业产值将达到5000亿元左右。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宏韬指出,上海将实施未来技术“筑基计划”、未来布局“领跑计划”、未来伙伴“携手计划”、未来场景“开源计划”、未来人才“雁阵计划”和未来生态“雨林计划”,通过这六大计划保障未来产业方案落地。

5

论坛聚焦青年人才反映的迫切需求,进一步推出四大创新项目。其中,首次揭晓“上海青年科技创业十大先锋”,入选代表均为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竞争意识,所在企业拥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势头良好、社会贡献度较大。

6

上海创新创业年度十大案例评选是论坛的重要品牌活动。今年主办方从228个选送案例中,优中选优遴选出“创新创业年度十大案例”,这些案例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服务等领域拥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或技术,在行业内具有领先地位,得到广泛认可。

7

为助力创新创业人才成长,本次论坛首次启动了“上海创新创业十大研修营”,面向全球、全国青年开放报名通道,设计全流程课程,以创业导师辅导、闭门会议、大咖分享、专题培训、项目路演等方式,打通青年人才在上海发展的桥梁通道。

8

此外,现场展示了上海创新创业数字地图“1.0”版。该地图定位为“公共数字智库平台”,由上海市青年五十人创新创业研究院发起,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开发,旨在展示创新创业成效及态势,共享分析研究成果。

第四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五十人论坛上发布“2023年上海市青年科技创业先锋(U45创先锋)十强”,以树立具有创新性、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青年科技创业者典范。

U45创先锋评选活动由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和上海市青年五十人创新创业研究院联合组织,拟定为年龄45周岁以下,曾获得过“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支持的科技企业创始人或联合创始人,重点依据人才影响力、企业创新能力、商业价值、社会与市场影响力等方面评选出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竞争意识,在科技创业者中具有一定示范引领作用的青年科技创业者。最终入选的思路迪生物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熊磊等十大科创先锋主要聚焦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和新赛道领域,拥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影响力,企业成长势头良好。

第四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由上海市委统战部、市委组织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经信工作党委、市工商联、团市委共同指导,之江生物、东方财富、复星国际、奥盛集团、哔哩哔哩、致达科技、上海中心联合主办,之江生物和上海市青年五十人创新创业研究院共同承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广集团)、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