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市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专题研修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3-05-22

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本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推动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和深化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大力激发广大科技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切实推进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在市委党校举办2023年市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专题研修班。5月17日上午,举行开班式,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陈龙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市委党校二级巡视员、培训处处长吴从环主持开班式。

2

陈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我们要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学在深处、落在实处,要主动挑大梁、当主角,做到“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

陈龙强调,广大科技人员要增信念、强使命,铸牢科学报国的理想追求。伟大的新时代,需要凝聚起磅礴的创造力。广大青年科技人才要心怀“国之大者”,面对正在孕育兴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要努力传承和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坚持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坚持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坚持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到实现国家发展的目标中,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为抢占未来发展先机而矢志不渝。

陈龙强调,广大科技人员要重担当、讲奉献,发扬努力拼搏的奋斗精神。上海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使命,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科技创新工作始终寄予厚望,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上海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深化和回答了科技创新“怎么看”“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为我们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对标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勇担使命、勇毅前行,自觉投身时代创造,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陈龙强调,广大科技人员要增能力、强动力,迸发倾心科创的创造活力。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出的优秀科学家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在继承历史的基础上,不断凝练并不断赋予科学家精神新的内涵和时代特征,推动形成科技界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汇聚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创造活力,希望大家勇当科学规律的第一发现者、技术发明的第一创造者。

陈龙勉励大家,在培训期间要不断提升学习的思想高度,不断增进业务的交流深度,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学员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努力挑大梁、当主角,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不断取得新成果,为深化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出席开班式的还有市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海外回国留学人员、中青年科研骨干等近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