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技术创新在张江镇找到了第一个应用场景 | 玖钬环保的“野望”

发布时间:2023-05-29

640

上海科技在近期推出「科技时刻Moments」系列,关注报道科技人在科技圈,探索与创新的“硬核时刻”。

今年5月,在上海市科委的支持下,位于张江镇的上海玖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玖钬环保”)与德国公司达成合作,成立国内首家中德合资堆肥厂。

玖钬环保创始人苏贵明介绍:“与德国企业合资开办堆肥厂,引进全球领先的生态处理环保技术UTV戈尔膜覆盖系统,可实现工业堆肥4.0。这是一项颠覆性的生态处理环保技术,堆一吨肥只用两度电,全过程几乎零排放。”

「科技时刻moments」

作为一名从张江镇出发的环保科技创业者,与全球环保龙头企业合作的时刻,构成了苏贵明的“科技时刻”。

据张江镇相关人员介绍,2021年张江镇引入了浦东新区首家湿垃圾就地处置运营服务的技术创新企业玖钬环保,并为其专利技术提供应用场景。目前,在张江镇农村区域建成湿垃圾处置点4处,有效实现农村整域湿垃圾处置不出村。同时,玖钬环保还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迭代,进一步将湿垃圾转化为有机肥,实现湿垃圾资源化利用。

2

用真需求倒逼设备研发

自第一台设备落地张江镇以来,苏贵明不断地探索湿垃圾处理的实际需求。苏贵明发现,单纯依靠传统的环保设备和技术难以满足湿垃圾处理的实际需求。他的研发思路开始转变为由市场需求和湿垃圾处置中产生的实际问题倒逼去做设备研发。

3

“作为新兴行业,湿垃圾处置技术和设备更新迭代得也很快。”苏贵明举例说,从减量机到微生物降解,实际上就用了两年时间。“相比于直接购买已有的设备,我更想理清楚,中国市场到底需要什么的设备、设备运行中又会遇到什么问题?再去研发生产自己的设备。”

目前,玖钬环保获得2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据介绍,玖钬环保自主研发生产的智能湿垃圾处置设备运行稳定、安全节能得到来市场验证。

“当然,设备只是个载体,为微生物和菌种技术提供使用空间。通过在设备载体中投入微生物,让微生物在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快速降解消化湿垃圾。”苏贵明说道。玖钬环保开始与中科院、复旦、交大等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开展微生物技术的研发,其采用的微生物降解技术国内领先,湿垃圾降解率达到90%-95%,处置全过程无污水、无臭气排放,杜绝二次污染。

他为玖钬算了一笔账,“目前运送湿垃圾的成本是985元,按照我们现在的设备和技术,在完成湿垃圾无害化、就地处置的同时,可以节省60%以上财政支出,处置成本不到300元。而且我们生产出的有机肥还能有额外的经济效益。”

探索更有科技含量的环保发展模式

4

近日,玖钬环保还计算出湿垃圾处置碳足迹和碳减排数据。苏贵明表示,“我们公司的数据中心采用独立开发管理软件、专线IP、服务器、工业物联网技术,为各级政府提供湿垃圾处置数据的实时检测、监控、采集、传输和存储服务。”

通过平台联网、大数据建模分析技术,玖钬环保实现了操作、指挥、监控于一体,湿垃圾设备工况信息和位置信息图可视化共享,后台监管、查看数据、称重及设备运转情况清楚。

5

今年5月玖钬环保获得欧盟颁发的减排证书。

近日,玖钬环保还在光伏发电和热回收领域进行技术探索。苏贵明介绍:“将光伏与湿垃圾处置点上的设备相连接,打通技术环境,让每台光伏产生的电供设备使用,可以将设备用电成本回收至少30%。”

作为张江镇引入的浦东新区首家湿垃圾就地处置的技术创新企业,自玖钬环保落地张江镇以来,就得到了张江镇的大力支持。其中,张江镇在其农村区域建成4处湿垃圾处置点,支持玖钬环保在湿垃圾处置领域的探索和发展。

目前,玖钬环保已为浦东新区张江镇,静安区宝山路街道以及崇明、松江提供湿垃圾就地处置服务。玖钬环保的创新技术正在从上海各个“角落”不断向中心城区拓展。

让湿垃圾环保技术从创新到落地实现闭环

事实上,在2019年《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台后,环保行业的“湿垃圾”也一度成为“风口”,而苏贵明想要做的是一种可持续、可复制的技术创新落地模式。

如何建立一个可持续、可复制的发展模式,帮助政府减轻负担的同时,又能够将湿垃圾的剩余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

苏贵明将目光锁定在湿垃圾分解产生的有机肥上。苏贵明发现,由于微生物有机肥具有安全、无公害的特点,在市场上具有很大的潜力。玖钬环保将湿垃圾降解产生的有机肥投入市场使用,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6

据张江镇相关人员介绍,目前,玖钬环保与张江镇农投公司正在洽谈将原有的农业废弃物处置点进行改造。改造后,农业和林业废弃物将可高效转化为有机化肥,预计每吨售价千元左右。在获取经济收益的同时,也为进一步实现农业和林业碳减排打造“张江样板”。

如果有机肥中的重金属浓度过高,会对土壤、植物产生危害。但如何将湿垃圾里的重金属提取出来,是一项世界难题。

在还没有更好的解决方式之前,苏贵明宁可花费人力成本在湿垃圾进入处置设备加工前分拣电池等含重金属的杂物。

苏贵明说:“一颗电池,毁一亩良田!”“有时候,我也在思考,在湿垃圾环保技术行业创业,我们到底是做生意、做企业还是做事业?”从湿垃圾处置设备、微生物技术到碳数据技术,

苏贵明说:“我们想实现从源头上解决湿垃圾处置问题,并且希望能实现垃圾环保技术从创新到落地的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