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5-29

5月27日下午,上海科技馆党委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听取上海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上海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陈胜云作“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辅导报告。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王莲华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1

会上,陈胜云教授理论联系实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出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思想武器”三方面,运用大量案例和今昔对比,以世界观方法论为切入点,突出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内涵及实践意义。

2

会议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突出一个“实”字,根本在“用”,关键在从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中蕴含的坚定政治信仰、鲜明政治要求,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增强推动“两个维护”再上新台阶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进一步提高思维能力,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把“六个必须坚持”的内涵要求领会深、领会透,切实增强做好科普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要进一步提高实践能力,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切实找准服务场馆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发力点,科技馆升级改造要更加注重时度效,科普教育要更加注重“破圈”“跨界”,文创开发要更加注重打造“爆款”,安全管理要更加注重严实,运行服务要更加注重暖心,真正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体现在科技馆发展各项工作中。

3

馆领导班子成员倪闽景、鲁军、缪文靖、忻歌、刘健,馆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以及群团组织、管理公司、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