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系统统一战线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9

1

5月26日,市科技系统统一战线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在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重温“五一口号”光辉历史,回顾总结市科技系统统一战线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巩固深化政治共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深化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房剑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市科委主任、市外专局局长骆大进,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陈龙,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宇,市纪委监委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邬万里等领导出席会议。

2

房剑森对市科技系统近年来的统战工作给予肯定,并对在市科技系统开展好“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提出要求。房剑森指出,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要注重弘扬科技系统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进一步形成强大合力,用好上海的红色资源和统战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五一口号”发布75年来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充分发挥科技系统党外人才密集的优势,把更多优秀科技人才团结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中,不断强化统战成员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念;要坚持固本强基发挥统一战线优势,进一步助推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各类统战平台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市科技系统党外知识分子专业能力,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课题调研,加强建言献策,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奋力谱写上海科技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3

徐枫指出,市科技系统广大统战成员要知所从来、不忘初心,以“五一”口号为指引,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始终保持与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要思所将往、戮力同心,将统一战线工作与科技创新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推动科技创新事业取得新发展;要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勇担职责使命,为进一步推动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会上进行了“市科技系统党外知识分子专家服务团”授旗仪式,与会同志共同观看了统一战线工作宣传片。市科技系统党外代表人士倪闽景、沈志强、史吉平、于广辉、施华君,以及系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倪福弟、刘海峰等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市科技系统各单位统战工作分管领导、统战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侨界人士代表及各统战载体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