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研究生宣讲风采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1

  为追寻弘扬科学家精神,用青年声音阐释科学家精神,更好地团结引领广大青年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举行了一场以“学习党的二十大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科学家精神研究生宣讲团风采展示活动。纳米材料与器件实验室朱敏研究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等参加本次活动。活动还特邀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担任评委。

1

  活动现场,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变成了一个开放式“宣讲台”,研究生宣讲团成员以“开放麦”方式,分享交流了当代青年学生眼中的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历史性成就、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等主题,结合一代代微所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接力推动科技攻关的奋斗历程,引领现场在座师生共同感悟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展示了青年科技工作者坚定创新自信、涵养优良学风,勇当奋进新时代的中流砥柱和时代尖兵的风采。

2

  朱敏研究员根据自己的科研人生经历,分享了如何在研究生科研生活中挑战自我、勇攀高峰的心得。他建议在场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着力在“勤”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勤于思考。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学习、创新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实践在深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涌现,唯有勤奋学习,使学习成为常态,才能紧跟时代浪潮。

3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对宣讲团成员的宣讲进行了点评和肯定,他从钱学森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环境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筹备建立力学研究所,用实际行动回答“外国人能造出来的,我们中国人同样能造出来”;秉持“正确的结果,是从大量错误中得出来”的科学态度,探究真理、发现新知是科研工作的使命,严谨求实、诚信为本是科研工作的品格等小故事,号召在场的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为新时代追梦人,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勇攀科技高峰,以爱国奋斗的精神风貌书写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华章。

  本次弘扬科学家精神风采展示获奖名单: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