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金山区科技节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3-06-01

5月26日,2023年金山区科技节暨青少年科技节在金山区文化馆剧场启动,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金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泽龙,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参加活动。

1

徐枫在开幕式上表示,金山地处上海西南部,是“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也是上海南翼辐射长三角区域的重要“桥头堡”。近年来,金山区结合自身优势特色,坚持党建引领,厚植创新创业生态、加快数智转型升级、加大引才引智力度、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科技创新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金山科技节的活动为全市科技节活动增添了金山科技元素和科技底色,营造了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2

李泽龙在讲话中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创新是“国之大者”,金山区委、区政府将把科技创新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各类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爱好者搭建功能平台、提供优质服务,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价值链深度融合,让科技创新成为引领金山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希望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朋友们积极参与到科技节各项活动中来,一起了解前沿科技知识,深刻体悟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近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3

01

硬核成果令人瞩目 人才荟萃贡献卓越

启动仪式上,金山区科技创新奖励名单正式揭晓,9家科技企业项目荣获科技创新成果奖、10名科技人才荣获科技创新人才奖。

今年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是特百佳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动重卡智能化三合一驱动总成”项目。特百佳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邓跃跃介绍说,公司于2016年5月落户金山,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商用车动力总成创新与研发的科技企业。三合一的驱动总成在新能源重卡上是首创技术,也是在新能源重卡技术领域的突破性技术。目前,企业还在继续研发集成度更高的九合一产品及电驱桥、新能源农用机械等技术,以持续保持行业的领先地位。

本次表彰的10名科技创新人才奖获得者均为在金山区全职工作的科技工作者,获奖人才均拥有发明专利或担任地市级及以上科研项目主要负责人。上海科济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华茂博士,拥有20余年研发经验及近10年生物医药公司管理经验,领导公司建立了“质粒-载体-CAR-T细胞”全链条生产制造和质量控制体系,并主导建立中国首个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的CAR-T细胞商业化生产基地,为公司在金山创新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也为细胞行业发展创造了社会效益。

光刻机中最重要的就是光学系统,而光学元件又相当于光学系统的心脏。为弥补光学产业短板,将研究院所高精尖的技术成果运用到产业中,2019年,上海语荻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洪志和之前在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一起共事的同事焦绘民开始了创业之路。在今年的科技节启动仪式上,洪志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目前,公司的核心技术已经应用于高分卫星、激光通信卫星、光刻机镜头和离子注入机反射镜组等相关产品中,公司已获得中芯国际、中微半导体、中科科仪等国内知名半导体公司的订单。

02

青少年科创生机勃勃 创新热情令人惊叹

活动现场,金山莘莘学子中的杰出代表、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及“未来工程师”荣誉获得者陆胜寒和蔡之恒作了“我心中的‘科创’种子”主题分享。

从曾经的“未来工程师”“明日科技之星”,到现在的工程师、科研领域新星,陆胜寒在科研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如今,他继续从事科技创新的工作,期望利用人工智能为祖国地质信息分析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自上海市金山中学高二(1)班的蔡之恒凭借研究项目“智能绿化带浇灌车”获得了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的称号。蔡之恒说,在科技创新之路上,认识到科创的魅力,也体验到科创的艰辛,未来将继续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实践。

4

今年的金山科技节的科技成果博览会分为科技企业创新成果展、科技创新教育成果展、嘻哈科学馆趣味体验展。在科技创新教育成果展区,展示了刷树机器人、智能交通灯等一批金山区青少年创新创造作品;在嘻哈科学馆趣味体验展区,展示了大量科学实验中的惊奇、有趣片段。主办方介绍说,这样的安排是为了唤起了青少年科学兴趣和创新热情。

据悉,本次科技节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1月下旬,涵盖开闭幕、论坛讲座、赛事活动、青少年、科技博览、基层单位等科技科普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