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1+6+100”科技嘉年华丨“最IN科技行”2023年奉贤科技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3-06-01

  持续激发广大群众的科学兴趣,营造重视科技、参与科技和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5月25日,“最IN科技行”2023年奉贤科技节开幕式在区会议中心举行。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奉贤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王益群,奉贤区政协主席陈勇章,上海市科委副主任、上海市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黄红,奉贤区委副书记唐晓腾等共同启动“最IN科技行”2023年奉贤科技节。

1

  奉贤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王益群在开幕式上表示,当前,奉贤正抢抓临港新片区、新城发力等系列重大历史机遇,聚焦美丽大健康、新能源汽配、数智新经济、化学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全力推进南上海中小企业科创活力区建设,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创新氛围日益浓厚,是一片创新创造、投资兴业、施展才华的沃土。奉贤期待更多科技人才来奉创新创业、居住生活,也将为各类创新主体和人才在奉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条件。作为上海市科技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奉贤科技节将坚持科技为民,弘扬科学家精神,注重科创成果展示,切实打造成为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科技新品展示厅、科技工作者节日、公众科普嘉年华。

2

  据介绍,今年的奉贤科技节将打造“1+6+100”科技嘉年华,即举办一场开幕式、六场主题特色活动和百场群众性科技活动,未来将在奉贤各街镇、企业、高校以及商圈搭建舞台,为广大市民提供近距离了解科技成果、感受科技魅力的重要平台。其中包括金海街道主办的“科学狂欢日”科普实验秀活动、青村镇主办的“悦享科技智创未来”主题嘉年华活动、龙湖上海奉贤天街“遇见.科学家”活动、奉贤电信主办的“构筑智算引擎赋能数字城市”活动、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科普展演活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主办的园林园艺科普展示活动等。

  开幕式上表彰了2023年奉贤“最美科普人”“最强科普团”“最亮科技星”。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教部部长洪卫等12人荣获2023年奉贤“最美科普人”称号;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李志良团队、上海农业科学院赵兰馨团队、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李文珏团队荣获2023年奉贤区“最强科普团”称号;上海欣丰云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增丰等18人荣获奉贤区“最亮科技星”称号。

  “最幻科技展”科普进奉贤新城签约仪式也在本次活动上进行,上海科技馆副馆长刘健、奉贤区副区长厉蕾分别代表上海科技馆、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签约。

3

  2023“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奉贤赛区吸引了695家奉贤企业报名参赛,410家企业参加线下路演比赛,项目主要涵盖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四大新兴产业领域。百开盛(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其中涌现的颇具潜力的高科技企业。总经理魏嘉士在开幕式上以“生物制造引领新一代工业革命”为题介绍了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该企业2022年在奉贤注册成立,企业拥有生物催化、生物合成和产业放大三大核心技术平台。今年4月,企业角鲨烯产品获得美国FDA药辅DMF号,目前已经获得两轮投资,投资金额超过1亿元,企业的上海研发中心本月已经在东方美谷落成,公司的目标是5年内实现10亿规模以上的产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