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委领导会见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梅勒妮·萨维尔一行

发布时间:2023-06-01

5月30日,上海市科委主任骆大进会见了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梅勒妮·萨维尔一行。

1

骆大进欢迎梅勒妮·萨维尔一行访沪,对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与国内科研机构开展务实高效的合作、支持疫苗企业研发等工作表示肯定。他从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介绍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进展,强调生物医药是上海的优势领域及重点发展方向。他指出,在推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过程中,上海始终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促进开放合作,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理念深化与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他表示,市科委将进一步深化与国际科技组织的创新合作,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进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希望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进一步加强与上海企业和科研机构在广谱疫苗研发、建设研发转化服务平台方面的合作。

2

梅勒妮·萨维尔对上海市科委为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所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她表示,无论是当年以“上海速度”在疫情爆发期间设立上海代表处,还是这三年来双方紧密的合作,都充分体现了上海市对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的重视与支持。她详细介绍了联盟将疫苗开发周期缩短到100天的“百日任务”、创建针对主要病毒家族的“原型疫苗图书馆”。她希望,无论在疫苗技术的研究、合作方面,还是在实验室网络等平台体系方面,都能够与上海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由挪威等国政府,以及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世界经济论坛等非营利组织联合成立,旨在通过加速疫苗研发,大大减少生产针对新兴传染病的疫苗所需的时间,并确保这些疫苗能够及时部署,特别是针对低收入国家的贫困人群。主要通过资助公共健康领域的科研项目、开展疫苗及其相关产品的技术研发、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来预防并控制流行性疾病。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上海代表处于2020年4月注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