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佳:“在医疗创新的赛道,孵化器要承担催化剂的角色。”

发布时间:2023-06-12

即将进入到2023年的下半程,对嘉定区科技创新服务联合会副理事长,上海新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任佳来说,BTIT,基于生物和信息技术的交叉融合,无疑是近期关于医疗器械的重要关键词。

1

“医疗产业发展到2023年,结合我们现在做的硬科技孵化服务,绕不开的一个词叫BTIT。今天我们说医疗产业和信息产业的交叉融合,其实在原先的硬科技赛道上,我们做传感器,做集成电路,原先好像跟医疗没有什么关系,到了2023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我们发现有了交叉融合的机会。”在近日举行的“创·在上海”大中小企业融通科创论坛暨“无科创、无未来”复旦管院科创走进嘉定活动上,任佳谈道。

科技孵化需要“热带雨林”

近年来,我国AI+医疗器械赛道火热,在这一赛道上,有越来越多的初创公司涌现出来。尽管赛道火热,但在硬科技孵化器从业者任佳看来,医疗器械与其他的科技赛道面临着同样的挑战:不管是哪一个赛道的创业者,选择在哪落地,最重要的还是生态——“有没有适合这颗种子生长、发芽、长成小苗、长成大树的热带雨林。产业的生态是最重要的。如果不是适合的生长环境的话,在那落地了,可能企业也长不好。”

任佳以位于嘉定区的知名医疗器械企业康德莱为例:“一个医疗器械的创新公司自己在做专业孵化平台,孵化了几十个医疗器械的创新项目,因为它有了一个小的生态,所以这样一些创业者、创业团队能够在那个土壤里面发芽。”

嘉定区在医疗创新上有着较强的资源禀赋,联影、精准医疗产业园等,都是嘉定非常优质的行业生态资源。作为嘉定区科技创新服务联合会(以下简称“嘉创联”)的副理事长,任佳谈道,如何通过创新联合的方式将嘉定区不同的创新赛道的资源做整合,串联起医疗创新的资源,并营造好产业的生态,是他作为科技孵化从业者正在思考的问题。

突破人才短板让孵化器发挥裂变催化作用

硬核科技创业往往存在共性挑战,如何将一个好的idea经营成一个能自我造血的产业?在任佳看来,“我们有很多科技创业团队、科学家创业,特别缺经营性的人才做配合,这类人依然是AI和医疗器械结合的创新项目里面需要补充的人才。”数据,是人工智能三要素之一,而数据的采集则与传感器密切相关,医疗器械如何捕捉到患者器官上的指征数据,离不开医疗器械与传感器的有机结合,任佳谈道,“我们做硬科技孵化,智能传感器孵化器,是一个重要的细分方向。”但是这在客观上存在一定挑战:“原来做传感器的一些工程师和科学家,他可能不知道原来医疗器械上有这个需求。”因此,任佳认为,需要将两类人才交叉融合的平台搭建起来,让这样的人才跟我们做医疗器械的团队能够结合。

“在医疗创新的赛道,孵化器就要承担催化剂的角色。我们在园区孵化器里面有没有‘催化剂’、有没有承担催化剂角色的人和机构,这是医疗器械创新团队、创新项目落地最先考虑的关键因素。”任佳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