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火的mRNA,如何从实验室挺进中试车间? |专访荣灿生物章雪晴

发布时间:2023-09-18

后疫情时代,核酸药物(如mRNA)势头依旧强劲,应用领域由新冠病毒向传染病、癌症、罕见病、代谢疾病、细胞治疗(如CAR-T)、基因编辑等方向拓展。

荣灿生物是一家由资深海归博士和国内专家团队创立,并致力于基因(核酸)药物开发及产业化的创新药企。公司拥有先进的脂质纳米粒(LNP)递送技术并已获得多项专利授权,覆盖了核酸序列设计和优化、mRNA原液规模化合成、mRNA-LNP制剂设计和制备,及生物学评价的全流程研发平台。荣灿生物成立之初,国内核酸药物(如mRNA)领域属于新兴前沿领域。

1

荣灿生物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博导章雪晴向上海科技介绍:无论是建团队还是建实验室都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时期。

“我们想要建一个中试车间,但没人建过,怎么建?”章雪晴及其团队只能不断摸索,尝试各种方案。“一边建造中试车间,一边打造产业化团队,同时要兼顾团队间相互磨合,这确实是我们必须经历的艰难时刻。”

从国外科研前沿走回国内学术界,继而推动学术界科研成果转化,在mRNA等核酸药物研发及产业化这条路上章雪晴做出了她的探索与抉择。

“想离产业化更近一步”

创始人经历里的每一个点,最终都会连成一条线,成为一家公司独特的牌面。

2

对于荣灿生物来说,其中的一张牌面是在武汉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新加坡生物医用医学研究中心、美国西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麻省理工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积累的基因技术领域研发经验。“从我的硕博导师武汉大学卓仁禧院士带我进入到基因技术这个领域后,可以说从研究生阶段一直到现在,十几年如一日,我一直坚持在这个领域扎根。”

与当前核酸药物领域的火热不同,章雪晴进入行业之初,整个核酸药物领域在彼时属于“冷板凳”。章雪晴回忆道,“核酸药物是非常前沿的领域,那时我一直在高校、科研院所里工作学习,我就想,能不能也去看一看公司是如何运作的?基础科研成果全链条的研发流程是怎么样的?”

3

从学术界到产业界,又从产业界到科研成果转化,章雪晴希望能够和荣灿的团队一起将实验室的成果转化成有临床价值的产品。

设想成为现实并不容易。“做实验室级别的探索,要以创新为主,更前沿、更大胆。但走上产业化,我们就要符合产业化的标准,要考虑到产品稳定性、中控数据、开发成本……

章雪晴表示,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的思路不同,需要不同的团队并相互磨合。为此,荣灿生物成立了早研和产业化两个团队。

“我对基础研究还有产业化都很感兴趣,也愿意做这中间的纽带。”章雪晴说道。

mRNA的中试车间到底应该什么样?

所谓“中试车间”,是从实验室小试阶段向商业化生产过渡期间的规模小点的生产车间,满足临床早期的样品生产需求。

4

走进荣灿生物,最先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它的层高,“我们这里细胞间和中试车间,需要严格控制环境,保证实验的温度和湿度,需要7台空调机组来支持。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需要这么高层高做实验室的原因。”

也正是在这对称的两条走廊上,我们可以看到荣灿生物从基础研究向产业化的转化。“很多的概念论证、研发都是从这里出来,然后才是我们最终的产品。”

mRNA属于平台型技术,当底层技术能力构建完毕之后,药物研发就可以实现“模块化”的开发模式,理论上只需要更换mRNA的编码序列,便可以实现对于不同药物和疫苗的开发。

“但生产工艺要做到工艺稳定、质量可控,对我们是一个挑战的难点。”章雪晴说道,很多时候,在实验室做出来的结果,非常有效、非常完美,一旦在中试上放大,各种问题都出来了。“我们只能将实验室开发出来的方案,在小试、中试过程中,不断地优化改进。”

章雪晴发现,想要将mRNA药物推进到产业化阶段,自主可控的底层技术以及可靠的中试生产平台是必须具备的要素。

“在研发阶段,我们遇到过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困难,技术层面的困难,我们已经解决,也有信心去解决更多的困难。”章雪晴回忆道。

5

“这个领域,每天都有新的技术迭代升级,每天都有突破在进行。”荣灿生物一直在跟时间赛跑,荣灿生物已有自研管线进入非临床试验阶段,预计明年进入临床实验的阶段。

要“烧钱”搞研发,也要合作出“火花

以mRNA为代表的核酸生物技术在更广泛疾病治疗领域被寄予厚望。业内通常认为mRNA技术将给生物医药领域带来革命性变革。包括mRNA在内的核酸药物作为一种新型药物形式,直接作用于目标基因,有希望能够攻克当前“不可靶向”、“不可成药”靶点,为更多疾病提供新的有效治疗方法。

核酸药物作为一种外源药物,其进入体内发挥作用需克服多重阻碍:不稳定性、免疫原性、靶向效率差、细胞摄取效率低、内涵体/溶酶体逃逸难等。而高效安全的递送系统是核酸药物克服上述缺陷,发挥稳定药效的重要保障,这也一直是该领域的研发核心。

“我们这些创业公司的意义就在于,能够推进核酸(如mRNA)技术开发,把实验室成果转化为商业化产品,加速核酸创新药的研发与生产,变成老百姓可及的药物。”

“自主研发创新型安全高效的递送系统一直是我们开发的重点。”章雪晴解释道,精准递送系统是释放mRNA全部潜能的关键,也是核酸药物领域必争之地,尽管很困难,排除万难也要攻克。

6

据悉,荣灿生物自主开发了可商业化的LNP递送系统,并且已完成全球FTO排查,在全球范围拥有自由实施权利。同时,荣灿生物在针对肝外器官和特定细胞的靶向型LNP递送系统、新型吸入制剂、冻干制剂等领域也取得了突破进展。

与生药中心合作,加速产品开发落地

“如果作为单独个体,研发成果可能会受限于本领域技术水平,我们需要与不同领域的企业进行交流和交叉合作,不断去开发,碰撞出新的火花,继而开辟更广阔的视野,产出更多的创新成果。”为促进LNP递送技术在细胞与基因药物领域的应用,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生药中心”)和荣灿生物联合宣布合作共建“生药中心—荣灿生物核酸递送载体技术联合实验室”。

荣灿生物章雪晴对此次共建非常欣喜:“生药中心十分支持企业间的自主交流,企业在交流与合作中优势互补,促进双方技术升级,加速双方产品开发。”

实际上,不光是加强企业间的交流合作,生药中心还“让专家的角色从后往前移”。章雪晴表示,做出一款可以上市的药品,与实验室中完全不一样,要研究当前的国家政策,严格符合各种标准。“这其中也需要付出很多的人力、物力和精力。”

“让专家从早期开始介入,对我们提供支持指导,这可以帮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章雪晴表示,“基于生药中心的平台,帮助我们这些创业企业搭建了与长三角评审专家之间交流的桥梁,进而可以更高效的开展相关工作。”

“我们科研的步伐不会停!我们所取得的技术突破也会尽可能快地把它转化成产品管线,然后不断向前开发。”章雪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