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强国初心,坚守航天事业——2023年海上最美家庭微小卫星常亮家庭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11-17

  常亮同志2004年毕业就加入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始终以航天强国、航天报国为初心使命,坚守航天事业19年,从技术负责人、主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成长为卫星总设计师。

图片7

  他曾担任“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首发星”综合电子技术负责人,攻克长寿命高可靠综合电子系列关键技术;他作为“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总体主任设计师,创新提出并实现以载荷为中心的设计理念,推动我国空间科学探测研究迈出重要一步;他转型开展“微纳”卫星攻关,作为微纳卫星总体研究所行政负责人,承担了微纳商业卫星等一系列型号的研制工作,带领我国商业卫星跨越了一道道发展难关。2022年,常亮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5箭7星的研制发射任务,圆满完成了多颗星的在轨试验任务,为国家航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牢记创新使命,持续引领航天新技术发展

图片8

  常亮同志持续开展航天新技术研究,他突破传统思想的束缚,带领团队倾力打造全数字化高保真通用卫星信息仿真系统。该技术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北斗导航系列卫星,悟空号、量子号卫星、921载人航天天宫二号伴星,等多个国家重大任务中。在高保真性、通用性、扩展性、精确性等数字仿真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全面优化改进卫星全产业生命周期,有力推动了我国航天数字化信息学科的发展。对标国际数字化领先技术,具有从追赶到比肩超越的里程碑意义。该项目也获得浦东新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伉俪情深,携手同行,积极投身科普

图片9

  科研工作之余,常亮同志还积极履行社会职责,作为上海科普志愿者及九三学社科普讲坛报告团成员,多次奔赴各地开展航天知识科普。多次组织团队进行公益活动。在临汾红丝带学校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科普基地,基于卫星交互式虚拟现实VR,重现卫星发射全过程,结合卫星实物模型展示、航天知识讲座,为学生普及航天宇宙知识,用丰富而有趣的授课,在学生们心中种下一颗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热爱航天的种子。在湖北疫情期间从国外购置防护服,为湖北捐赠物资,上海疫情期间常亮全家作为志愿者参与抗疫活动,为社会贡献力量。

  常亮为航天事业拼搏奉献的背后,离不开其妻子和家人默默的付出和支持,他们用小家的点滴行动向社会传递着温暖、传递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