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岗敬业 投身科普 ——2023年海上最美家庭 上海市业余科技学院尹丽丽家庭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11-17

  这是一个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不懈劳动奋斗,热心公益和乐于奉献的家庭,也是万万千千普通家庭的一员。尹丽丽和丈夫吴跃东相识相爱在美丽的大学校园,又共同奋斗,并肩学习,成为了同济大学研究生校友。

  尹丽丽多年来热心科普工作,承担了中国科协科普人员培训、上海市公务员科学讲座、上海市干部选学高级研修班、上海市对口支援地区科普干部培训、市科协社区科普大学建设、市科协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区科协科普干部培训及科普活动等,开展了院士专家进校园、院士走进社区书院、院士面对面科普论坛、市民科普一日体验活动等,经常冒着高温酷暑、风雨严寒为社区居民、青少年等送教上门开展科普活动。如今仍清晰地记得,有一次科普进社区活动,气温37度,走在马路上,炽热的空气烘烤的皮肤都是疼的,到达活动地点时,豆大的汗珠像滚落的雨点,浑身的汗水浸湿了衣背。有时候活动突遇暴雨,又被浇成落汤鸡。但多年的努力付出和辛勤工作,为单位乃至市科协树立了科普品牌,扩大了科普覆盖面,为科普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丈夫吴跃东多年担任外资企业高管,深知很多高科技产品关键技术都是国外垄断,他就带领团队联合国内的企业一起加班加点科技攻关。有一次连续一个月吃住在工厂,与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开发模具、加工产品、不断试错,直至稳定加工出合格品,最终实现了干式无油螺杆式空压机主机的制造国产化,提高了产品的可替代性,减少了对国外产品的进口依赖,并创立了自己的公司,打破了外资企业对该产品的垄断。目前,产品除供应国内市场外,还出口意大利、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国。

  女儿吴姝慧积极参与所在大学组织的“滴水”公益活动,和同学一起采购新鲜的食材,亲手制作不同口味的寿司,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摆摊售卖,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和一致好评,活动所得全部捐给了慈善机构,锻炼自己能力的同时为社会做了一份贡献。她还积极参加学校发布的志愿活动,主动参与学校中医药博物馆、浙大附属儿科医院志愿活动等。目前,作为学校舞蹈队的一员努力训练,争取参加大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尹丽丽不仅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还非常重视家庭教育,教育孩子们要努力奋斗,爱国爱党,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营造了团结和睦相亲相爱的家庭氛围。

图片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