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探索打造“行走的科技馆”

发布时间:2023-12-14

科技展示、科普活动、科创教育场景也可以“行走”!上海各界正携手探索打通少年儿童科创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让整座城市成为孩子们的“科普大课堂”。

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上海科技馆、上海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科际穿越·科创校长空间站”,自今年6月份启动以来已举办6期,联动全市16个区教育主管部门,吸引全市中小学、科创企业、社会机构等不同主体参与其中,相关活动走进社区、校园、商圈、企业,让越来越多孩子享受“家门口的科普”。

1

在最新一期“科际穿越·科创校长空间站”活动中,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为少年儿童展示科学实验。

最新一期的“科际穿越·科创校长空间站”走进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馆长有约”、闵行区第三届思邈杯科普大赛颁奖仪式、中医药专家问诊、“科创集市”等活动吸引孩子们踊跃参与。梅龙镇学区科创教育联盟也在活动期间宣布成立,通过建立联盟、资源共享、“一校一室”“行走的科普”等项目,给孩子们带来丰富的科普和科创教育。

在黄浦江滨水空间,一场别开生面的“与科学家面对面”科学游园会云集上海科技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上海市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铁路检察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等10余家单位,相关领域的23位专家学者为孩子们带来科普盛宴。

2

在“与科学家面对面”科学游园会活动中,少年儿童了解水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知识。

在这场聚焦水生态环境保护的科普活动中,“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长江旗舰物种保护”“水生态修复”“水生入侵物种防治”“以法护河”等多个主题的摊位展示着长江水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重要科研和实践成果;“一起来判断”“长江生物翻翻乐”等有趣的互动展项寓教于乐;“青少年科学诠释者”科创项目路演,展示着上海少年儿童如何运用系统、科学的研究方法,观察和建言城市水生态环境保护。

据了解,“与科学家面对面”是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自2017年创立的馆研合作项目品牌,上海科普场馆与科研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携手,搭建平台让更多科学家与公众尤其是少年儿童直接交流。“青少年科学诠释者”科创项目已实施第七轮,孩子们通过博物馆职业体验,在探索自然、承担项目的过程中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与探究能力;相关科普活动“打破围墙”,走进公园、滨水空间、湿地等,并通过网络直播向更多观众传递知识。

3

少年儿童观众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观看科普秀。

科普场馆内,品牌科普活动也持续迭代升级。例如,最近举办的“趣玩|昆虫总动员”自然博物馆之夜,以“趣·赏”“趣·逛”“趣·购”三大板块共16个活动讲述“上海昆虫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由上海自然博物馆“我的自然百宝箱”项目组、上海师范大学环境昆虫学实验室及大城小虫工作室共同梳理的《上海昆虫名录2023版》最新出炉,名录收录3090种昆虫,堪称上海城市“观虫宝典”。这份名录在收集整理过程中,同样吸引了众多上海少年儿童参与。

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等专家认为,科学普及、科创教育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探索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帮助他们成长为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