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所召开学习贯彻院工作会议精神暨科研管理骨干及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4-01-26

1月18日-19日,营养与健康所在太仓市委党校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暨科研管理骨干及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进一步深入学习研讨院党组决策部署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抢占科技制高点”意识,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担当和履职能力。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所务委员、中层干部、各党(总)支部负责人以及部分科研骨干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学习培训,会议由纪委书记曹永、副所长汪思佳分别主持。

1

2

党委书记瞿荣辉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新发展理念上来,学习再深化,认识再提高,并直面问题找准差距,系统谋划好新的一年各项重点任务。他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培养锻炼符合抢占科技制高点要求的能力水平,努力在增强工作统筹能力、对外拓展的能力、敢啃硬骨的能力等方面下足功夫,强化协同作战,在攻坚克难中实现个人和团队的成长。他希望,全体党员干部要抢字当头、实字托底,对标院党组使命导向的评价新机制,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要求积极抓好重大项目的谋划和争取,狠抓重点任务“施工图”,执行好时间“进度表”,把控好工作“质量关”,用力把事情做“完”,用脑把事情做“对”,用心把事情做“好”。他总结表示,本次专题培训是营养与健康所学习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的又一次深入对标和研讨,也是研究所实施管理干部队伍重塑后的首次培训,2024年全所上下要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吹响冲刺号角、擂响落实战鼓,以“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奔跑开局”。

3

本次培训班主题鲜明、时间紧凑,既安排有上级主管部门领导专题报告、兄弟院所管理专家和党校知名学者授课,还安排有分组研讨和实践教学活动等,针对性、实用性和指导性强,是一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学习研讨会,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团结务实的务虚会。

4

上海分院科技发展部主任赵小龙应邀作了题为《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 迈向科技创新新征程》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战略力量的使命责任、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大意义等方面层层递进,并以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相关部署以及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纪委书记彭芳以《突破舒适区 塑造新战力 做抢占制高点的钢铁先锋》为题,分享了她从事管理工作以来的经历和感悟,并结合生动案例,从党员干部如何找准自身定位、理清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担当、提升管理效能等方面阐述了许多的管理工作策略和方法,引发了与会人员对于日常管理细节、管理艺术、管理能力的深入思考。此外,为更好地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提升管理能力,培训还邀请了原太仓市委党校副校长李春生作了《涵养新时代年轻干部必备的七种能力》的辅导报告。

与会人员分组围绕“院工作会议精神研讨具体落实举措”主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结合实际研提下步工作的设想与思考。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消化好本次会议精神,深刻领悟好院党组新发展理念,不断强化“抢”的意识和“高”的标准,积极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

培训期间,与会人员还安排参观了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太仓园区,实地学习了解新园区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异地园区管理等方面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