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召开2024年度管理工作务虚会暨抢占科技制高点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2-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抢占科技制高点”意识,对标对表谋划全年重点工作,2月23日下午,组织召开管理工作务虚会暨抢占科技制高点研讨会,党委书记瞿荣辉、副所长(主持工作)胡国宏、纪委书记曹永以及党委委员、所务委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

1

会议安排了研究生处吴松辉做分享报告,他结合在上级单位的借调工作经验,从“理解领域发展新趋势、对标年度评价新要求、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等方面谈了自身学习体会、工作思路与工作重点。党委委员、所务委员汪为军,所务委员李于,科技规划与任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薛珂雯围绕“重大科技任务争取谋划、揭榜挂帅攻关任务组织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领军人才引育与创新团队打造”等主题作了重点交流,与会人员立足岗位积极发言,气氛热烈。

会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汇报了2024年部门重点工作思考以及下步落实举措。党政班子成员结合分管条线重点难点工作依次作了点评和部署,进一步强化了“抢”的意识和“高”的标准,达到了务虚谋实的效果。

会议强调,全所上下要深刻领会好抢占科技制高点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意义,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知重负重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主动对标一流,补齐短板、拉长长板,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

瞿荣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要坚定改革思维,结合科技创新“三横三纵”新蓝图大力推进科研组织模式变革,紧盯人才队伍结构短板大力推进科研队伍重塑,聚焦适应抢占科技制高点要求大力推进干部能力提升。他表示,要坚持“实干”兴所,聚焦研究所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重大慢病防控主责主业,发扬好斗争精神,少一分“等靠要”思想,多一分“闯冒试”劲头,对照目标任务要求,“抢字当头,实字托底”,抢前抓早、倒排时间、加快推进,以落实执行的快速度,抢出发展的加速度。他强调,要坚守“奋进”氛围,更加突出实效绩效工作导向,“关键少数”示范带头积极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真正实现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考核化、考核绩效化,努力以高质量管理赋能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