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最美家庭︱巴斯德所董俊家庭:“科研岗”与“管理岗”的爱与理解

发布时间:2020-06-24

科技家庭“美”在哪儿?每一户都有着自己的“治家”之道。2019年,科技系统共有7户家庭荣获上海市文明家庭、“海上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近期《上海科技报》陆续采写他们的故事。如何奉献好科创“大家”,也经营好各自的小家?希望他们的故事,给所有在生活工作路上齐头并进的科技工作者们,更多前行力量。

巴斯德1001

董俊家庭:2019年度“海上最美家庭”

丈夫王任小,在计算药物化学领域颇有建树的科研之星;妻子董俊,在财务岗位做着科研人员的“店小二”。

科研一线岗位和科研管理岗位,就如同一对恩爱的夫妻一样,虽然有时会有些小争执,但却是“红花也要绿叶配”。在科研成果的奖章里,凝聚着两个人的功劳。

“科二代”家庭毅然回国效力

相识之初,董俊已在教师的工作岗位上初有建树。“我对科学家有种崇拜的感觉,对他们凭借强大信念无视外界影响、执着于自己的研究的行为无比敬佩,”董俊说,“我的父母都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工作,从小就在中科院家属大院里长大,和很多鼎鼎大名的科学家做邻居,他们都是在生活中很朴素工作上很勤奋的人,是值得尊重和敬佩的人。”

就这样,当时是北京大学学霸的王任小获得了董俊的好感和婚后一路坚定的支持。先是放弃自己的工作随夫赴美,随后更换专业努力学习,成功获得了财务硕士学位。夫妻二人在美国安居下来,不久又迎来了孩子的诞生。令不少人羡慕的稳定生活就在眼前。

而打破现状的是中科院面向海外的中国青年科学家发出了邀请函。王任小明白这不仅是开创自己科研职业生涯的一次良机,也是心中那种难以割舍的科技报国情怀。

“开始有点不能接受,刚在美国安顿下来,为何又要折腾?”董俊说,“但是,当我在他的办公室里看到‘一息尚存,从吾所好’的座右铭时,就明白了他是一定要追求科学理想的人,那就继续一路相随吧。”

2005年王任小加入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之后,董俊在处置完家庭善后事务后,也回国落脚到了上海。再次基于科研情结,在有多个选择的情况下董俊加入了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在面试时当被外籍所长问及选择的原因,董俊很诚恳地表示:中科院的工作一直是她名单中的优选,并开玩笑说:“我这也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啊!”

血液中的传统观念,对科研工作的崇拜和认可,促成了爱与理解的动力。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从舒适的小别墅到两室一厅的公寓,从自驾采购接送到骑单车走路接送,生活环境上的落差刚开始让董俊多少有些不适。王任小就乐观地打趣道:“房子小了,打扫卫生方便;骑车上班,还能锻炼身体。”

“可能我们两人在生活上都属于能随遇而安的人吧,再加上他一直给我输送正能量,渐渐地也就习惯了在上海的生活。”董俊说。平淡朴素的生活一直是家庭的传统,习惯与素质的养成更是通过家庭生活的行为而影响。夫妻俩从小就教育孩子不要太在意吃穿用,凡是去参观场馆的时候基本乘坐地铁或公交车,更是积极倡导绿色出行,三口之家经常开启两轮车的上海探秘之旅。

在家中,很早就实施了垃圾分类,教育孩子学会自己动手,独立完成自己的事情。夫妻俩还经常带孩子参加一些公益科普活动,体会活动所带来的收获。在孝顺父母长辈更是言传身教,只有自己行得正,才能让孩子长得直。

和谐家庭,科研眷侣

在科研上,王任小投入了百分之百的努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在董俊看来,丈夫几乎“把家里当作了旅馆,一日三餐单位食堂解决,一周至少六天工作,节假日也很少在家里”。但董俊也非常理解丈夫:“做科研必须要有极大的热情和极度的专注,要习惯于辛苦、劳累、失败,才能不停地走下去。”

理解才能包容。在家里,董俊不仅承担了照顾儿子的责任,还要“服务好一位科研人员”。而在单位里,董俊则要“服务好一群科研人员”。

要做好服务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董俊发现,很多科研人员都很单纯,在科研领域能够钻研地非常深、非常细,但在处理财务等内容时却常常缺乏耐心。对于财务和管理上的条条框框,习惯于在科研上自由探索的科研人员有了被束缚的感觉。

董俊与丈夫就这个话题也展开了多次讨论。王任小告诉董俊:“与科研无关的事务,在科研人员眼中都可以忽略。”董俊则告诉王任小:“科研管理的细致,从某种角度来看,是对科研人员的保护。”

这种开诚布公的交流,让董俊更加理解科研人员的想法,也对于如何更好做好本职工作,更有效地服务科研人员有了不少新的想法和观念。她在工作中将服务跨前一步,把工作做细些,主动提前对接科研人员,对课题组长给予重点关注。在科研人员需要填报材料时,董俊即使休假在家,也会第一时间赶到单位处理。她积极推动研究所ARP系统上线,被评为中科院ARP明星用户,还两度被评为研究所优秀职工。

王任小则在科研事业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就,先后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计算化学家奖”、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家”、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等竞争性强的奖项。特别是2012年获得国际化学信息学学会“考文-汉斯”奖,系此国际奖项设立以来唯一一次颁发给来自中国的科学家。

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董俊与王任小都是一对相互理解、相互扶持的科研眷侣。

(来源:上海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