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研院举办第七期“高研交叉学科论坛”之工业互联网专场

发布时间:2021-05-12

高研院101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结合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特点和市场格局,面对新的发展机遇,5月11日下午,第七期“高研交叉学科论坛”以“工业互联网 数字赋能产业”为主题,在海科路99号综合楼二楼会议厅举办,高研院近40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邀请到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王金德副院长、格创东智科技有限公司(TCL)首席智能制造顾问王锦博士、高研院智能信息通信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宁德军正研级高工为主讲嘉宾,为大家做了三个精彩的报告。

王金德的报告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评价”为题,从工业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背景及发展态势、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评价等方面深度解析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其平台评价标准和指标等,最后对工业互联网促进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未来发展愿景。

王锦的报告以“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极致品质控制”为题,主要讲述如何围绕企业核心业务需求展开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报告阐述了如何利用半导体制造的工业数据特点实现极致品质控制,同时提出国内工业互联网尚属初期阶段,上升空间巨大,工业互联网的未来发展方向是真正进入工业深水区,实现企业核心业务需求和目标。

宁德军的报告以“工业互联网行业解决方案及案例分享”为题,从企业智能化的逻辑思维,领导者必知的工业大数据ABC和企业工业大数据实践分享等三个角度,让大家了解为什么工业数据智能会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新动力,并讨论了面向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和创新机会,企业如何利用大数据实现自己的有价值和目标。

参加论坛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聆听和思考,现场就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问题、科研院所如何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以及合作中可能产生的知识产权、技术支撑等问题展开讨论。

“高研交叉学科论坛”创办于2020年,是高研院面向全院尤其是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论坛,旨在在院内搭建学术交流和展示最新科研成果的平台,营造学术创新氛围,切实推进高研院加速器、光子、能源及信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升高研院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和水平。